资讯
分享到 0

肥西县深化教师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

十三五以来,肥西县通过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师队伍改革、创新教师管理机制、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保障教师福利待遇等措施,均衡配置、狠抓管理,努力提高教师幸福指数,着力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实现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师德师风持续加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建立教师宣誓、职业道德评议、专业能力测试平台。健全教师荣誉表彰制度,以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为契机,开展优秀教师评选表彰等活动,每年评选优秀教师、师德楷模、师德标兵200人左右,让有德之师育有德之人。建立师德惩戒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和育人环境。

专业能力显著提升。建立中小学教师补录长效机制,五年招录和引进教师1300余人,开辟高端教育人才绿色通道,引进优秀教师89名,为“满园桃李”聚集沃土和清泉。加强教师专业研修,打造“11369”培养工程和新教师“三位一体”成长通道,年均培训教师超过9000人次。开展一年一主题教研活动,强化课题研究,省市立项结项课题每年不少于30个。充分发挥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组建“三名工作室”28个。通过校长论坛、教师技能大赛、教学基本功大赛、班主任大赛等,实现以赛促教。师资力量雄厚,教坛明星云集。现有专任教师5310人,其中:正高级10人,特级12人,获国家、省级荣誉40人,市级拔尖人才16人、学科带头人39人。

管理改革落地见效。按照“总量控制、统筹调配、竞聘上岗、合同管理”的原则,破局县域教育痛点,妙手著就“县管校聘”改革大文章,树立“肥西样板”,实现由“编制管理”向“岗位管理”、“学校人”到“系统人”的转变。率先实施校长、教师大交流大轮岗。5年来共转岗交流教师约2100人(含学区),其中中学教师分流310人,实现教师学区内外、学段之间顺畅流动,打破因职称造成的交流瓶颈。

教育干部和教师队伍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尊师乐教的浓厚氛围蔚然成风。大力提升教师福利待遇,建立以政府奖励性津贴和质量提升岗位绩效为主体的激励机制,实施午餐补助和公交补贴,营造了乐业崇教的浓厚氛围。(林兴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