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出台新政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驾护航

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八部门联手出新政

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员、购物节到来时“连轴转”的快递员、深夜还在“跑车”的网约车司机……近年来,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平台主播、微商、快递员、网约工等新就业形态已成为当前劳动者就业的重要方式,我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新业态就业形势下,传统的以雇佣为基本形态的劳动关系开始发生巨大的变化。

“我在视频直播平台卖服装,通过平台获得订单,和平台相互利用各自的资源,不存在传统的劳动关系,也没有相应的劳动保障。”合肥市民陈薇几年前从公司辞职后便开始“直播带货”,同陈薇一样深受困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还有很多,他们普遍社会保障水平较低。由于平台企业与劳动者之间建立劳动关系的情况较少,大多数劳动者没有参加社会保险,部分合作企业虽然与劳动者签订了劳动合同,但也没有依法足额缴纳社保。

“我是谁的员工?”这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共同的发问。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部分管理人员外,平台企业、合作企业一般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是以劳务、挂靠、承揽等形式签订劳务协议、合作协议,用工形式不规范,并且劳动者整体服务时间较长。收入方面,劳动者的工作收入主要依据完成任务量计算,大部分人的收入处于中等水平,但单位时间的劳动收入偏低。同时,新就业形态一线工作对劳动者技能水平要求不高,从业门槛低,多数人为高中及以下学历,且缺乏相关技能培训和能力提升的渠道。

较长时间以来,平台企业去劳动关系化的问题逐步加重,以逃避用工责任,加上部分劳动者个人不愿交社保等原因,造成劳动者的社会保险和职业伤害等制度性保障长期不到位,相关问题积少成多,亟待解决。

今年1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八部门发布《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方案》,落实用工主体责任,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弥补了安徽省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的空白点。

明确劳动关系,规定平台企业主体责任

此次《实施方案》适用对象包括各平台企业、平台企业的合作企业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记者了解到,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快递员、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以及其他难以简单纳入我国现行劳动法律法规调整的新业态从业人员都属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适用对象。

根据《实施方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包括与平台企业建立劳动关系或符合确认为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在平台上灵活就业的劳动者。依托互联网平台通过提供劳动获取劳动报酬的劳动者;依托平台开展经营活动获取经营收入的劳动者。在平台上从事全职工作、作为其收入主要来源的劳动者;从事兼职工作以增加收入的劳动者以及其他情况下的劳动者。平台企业的合作企业主要指为平台企业派遣劳动者的劳务派遣公司;负责组织、管理劳动者完成平台发布的工作任务,平台企业的加盟商、代理商等外包公司。

《实施方案》对平台企业的用工主体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对于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应当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对于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要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协议,合理确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对于依托平台自主开展经营活动、从事自由职业等情形,适用民事法律调整权利义务。采用劳务派遣方式用工的,依法履行劳务派遣用工单位责任。采取外包等其他合作用工方式,劳动者权益受到损害的,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是三种情形中最为复杂的,主要是指劳动者和企业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但企业对劳动者进行劳动管理。部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有较强的自主性,如可自由安排工作时间,上线工作和线下休息相对自由,但其上线工作提供劳动的过程,要遵守平台企业确定的算法和劳动规则,受其管理。这些劳动者与平台企业之间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但也不是完全平等的民事关系。对此,企业应当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协议,可通过协商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

实际情况中,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形态就业劳动者的劳动量与工资成正比,多劳多得,同时这类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加班是普遍现象。此次《实施方案》明确劳动报酬应以货币形式按约定时间、方式足额支付,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企业和劳动者可以约定劳动报酬支付周期。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用人单位支付的劳动报酬应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劳动者等待、准备工作(服务)的时间属于正常工作时间。对于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加班的,《实施方案》规定,属于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属于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企业要支付高于正常工作时间劳动报酬的合理报酬。同时,要对相关申诉要开展调查核实,不得单纯以差评考核方式扣减劳动者报酬,要对恶意投诉进行甄别处置,及时客观公正处理。

回应社会关切,维护劳动者参保等权益

对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遍关注的社保等相关权益,《实施方案》规定,确定劳动关系情形的,企业应当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对于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可按照安徽省政策规定,由劳动者自主决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在户籍地、就业地或居住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也可以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做到应保尽保。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认定工伤难”的问题也正在被破解。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徽省将适时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同时,探索建立新就业形态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制度。对暂时无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劳动者,企业要通过购买人身意外险、雇主责任险等商业保险形式,防范和化解劳动者职业伤害风险。养老保险方面,本省户籍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省内流动就业时,无需再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由新参保地经办机构直接办理续保。

此外,《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将推广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平台企业或合作企业要将现有的制度规则和算法公开公示;在新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规则时,要充分听取工会或劳动者代表的意见建议,将结果公示并告知劳动者。深入推进平台企业及其合作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发展工作。同时,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提供法治保障,为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要积极参与处理新就业形态领域纠纷,受理并调解劳动争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构要及时受理劳动关系案件,根据用工事实认定企业和劳动者的关系,对符合劳动关系认定条件的,依法及时处理;对不符合劳动关系认定条件的,引导当事人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