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各条战线妇女"巾帼不让须眉"书写"美丽人生"

时代召唤巾帼,奋斗成就梦想。一年来,安徽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的舞台上书写着“美丽人生”。

抢抓机遇 专注人工智能数据服务

“15年前,我和科大的几位小伙伴一起走上创业之路。”安徽数据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徽斯百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吴鑫坤深感幸运,这么多年来一直服务于产业的发展。

发展与创新密不可分。在发展企业的道路上,吴鑫坤不断创新。创办自媒体视频栏目、专注人工智能数据服务……

2020年3月,《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数据堂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于2020年底开始“数据助研”行动,向高校免费开放数据训练集。

2021年,数据堂公司在合肥市蜀山区中小学开展“共享科普课堂”活动,通过多媒体讲解、视频播放等方式为中小学生讲解人工智能知识,普及科学常识。同时,探索人工智能垂直领域数据开放,助力全省优势人工智能应用产业发展。

世界制造业大会、海峡两岸半导体峰会、长三角女企业家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暨对接交流会……吴鑫坤带领团队参与组织产业会议325场,为“双招双引”和区域宣传打开了一扇窗。

“我感谢时代给予女性同等发展的机会,让我们可以全力以赴去做事业,还有机会得到政府的各种支持,我感到有底气、有信心。”吴鑫坤告诉记者。

科技创新 破译石榴基因密码

培育好吃又好看的水果,是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秦改花的目标。

年复一年,探索、尝试,希望、失望、还有惊喜。春华秋实,不负耕耘。

秦改花深知,种质资源是品种创新的基础。近年来,她带领的团队先后从国内外搜集石榴种质资源798份,创制各类种质3500份,为开展石榴育种奠定了重要基础。她还作为第一完成人在国际上率先破译了石榴基因组遗传密码,解析了籽粒硬度、色泽等重要品质性状形成的机理,在此基础上培育了“晶花玉石籽”“妃红”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

“想果农所需,急果农所急”。秦改花利用自己的专业基础和对农民、农村的情怀,深入一线主动对接果农、合作社及企业,在品种选择和栽培技术上双双狠下功夫,先后培育出多个石榴新品种。据了解,“晶花玉石籽”占我省石榴主产区栽培面积的50%以上,同比价格高出传统品种20%至30%,秦改花研发的“石榴提质增效关键技术”作为农业主推技术在全省得到广泛应用。

“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迈进了新时代,我将坚持科技创新,在科技强农路上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秦改花说。

不懈奋斗 追求创业梦想

“我心里一直有个梦,想去嵩山少林学武功,像电影里帅气的超人,行侠仗义,飞檐走壁。”尚德恒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娜说,这是她最喜欢的一首歌。她总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想过一眼就能望到头的生活。

何娜大学毕业,便来到合肥开始自主创业。从20岁到40岁,她见证了这座城市从平凡到卓越,从发展到繁荣。“合肥是我的第二故乡,也是我的梦开始的地方。”

融资贷款,扩大企业规模,增加精良设备,与大中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进行技术研发……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何娜逐渐感到知识储备的不足,便决定报考研究生。工作后考研要兼顾企业和家庭,困难重重。“我必须要让理想变成现实!”何娜暗下决心。在备考期间,她足不出户,在每天保证12个小时学习的情况下,第一次考研还是失利了。“太辛苦了”“又不找工作,考这有啥用?”……家人都劝她放弃。第二年,再来。终于她考取了安徽大学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当那些文字融入到我们的血液,才会成为知识的高级形态,它叫智慧。”对此,何娜感触颇深。

“有良心的财富才有意义。”何娜告诉记者,做企业这些年,她深感企业家不仅要懂经营、会赚钱,更要对社会有所回馈。2016年,公司和茅以升基金会合作,发起援建贫困地区公益小桥的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国援建公益桥10余座,解决了当地人民出行难和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2018年至2020年,响应政府“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重点帮扶巢湖市黄麓镇合群村瓜篓籽种植产业,成效显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