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到安徽中医药大学开展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3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部钟凯教授带领团队成员来到安徽中医药大学,为药学院师生带来题为“磁共振成像技术在中草药鉴定中的潜在应用”的学术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代银教授,药学院院长桂双英教授出席本次报告会,生药系、药学院实验中心、药物化学系、学校科研实验中心、中药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所老师与研究生们到场聆听。

钟凯教授从磁共振的发展与应用特点分享了近年来应用该项技术在开展植物生理特性研究、植物生长过程中次生代谢产物动态变化、可视化等领域开展的研究成果,阐述了利用磁共振成像技术应用于中草药形态、化学成分以及功能等方面研究的优势和潜力,提出了利用该技术在研究中药材品质形成过程中的原位、无损、动态检测中的应用前景,为中药材品质提升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彭代银指出,基于中医整体观的中药质量评价研究是未来发展方向,学校要加强与钟凯教授所带领的高场磁共振成像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深入合作,为创新中药材质量评价方法提供全新思路。

报告会后,围绕该技术在安徽省中药材品质提升中可开展的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各参会老师纷纷结合已有的科研基础,提出了开展深入合作的技术问题,钟凯教授团队进行了逐项解答。(文:安徽中医药大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