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安徽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能源安全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安徽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程扬帆副教授课题组硕士研究生王文涛在能源安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Flame behaviors and overpressur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unconfined acetylene-air deflagration”为题发表在能源安全领域国际顶级期刊《Energy》(IF=7.147,中科院一区)。

成果显示图(图由安徽理工大学授权发布)

乙炔是合成有机化工产品的重要原料,因其可燃范围广、点火能量低和化学反应能量释放速率快等特性,在储存、运输和使用等环节具有极高的爆炸风险。文章利用可视化等压设备模拟了无约束条件下乙炔云的爆炸,观察到乙炔预混火焰传播初期奇特的环形结构,通过理论模型和产物分析验证了该区域是预热区和反应区的叠加态,研究成果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赞赏,认为此项工作完善了火焰传播动力学机制。此外,通过数值计算对乙炔/空气预混燃烧组分、火焰温度以及基元反应过程进行深入分析,发现了[H]自由基浓度是影响预混气体层流燃烧速度的关键因素,各基元反应对火焰速度的影响本质是对[H]自由基的竞争。最后,论文还探究了远距离场爆炸超压的衰减规律以及气体扩散时间对燃爆特征的影响,研究成果对丰富可燃气体基础燃烧数据和爆炸灾害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硕士研究生王文涛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程扬帆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此次该校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对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11972046)、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No.2108085Y0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No.2019M651085)和安徽省高校领军骨干人才项目(No.ZY7092102)等项目资助。(文:杜明燃,图由安徽理工大学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