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你在,我就有伴——颍东区新乌江镇李土楼村胡怀甫32年照顾重病妻子

胡怀甫,1952年6月生,爱人李士凤,1951年7月生,家住颍东区新乌江镇李土楼村三队。1990年6月,因患脑瘤留下后遗症,后期又因脑出血卧病在床;32年来胡怀甫细心照顾妻子,不离不弃,获得了周围人的赞誉。

晴天霹雳,爱人患病难倒全家人

1990年6月,胡怀甫家属李士凤在给孩子缝补衣服时突然感到眼睛模糊,一连几天如此,后来几乎严重影响了生活,在村诊所吃了些药,仍然不见好。再后来就到阜阳市人民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是脑膜瘤;胡怀甫难以置信,就连夜坐火车来到合肥安医大附属医院进行检查,再一次检查确是如此。知道这些,他瞬间如天塌了一般,爱人才39岁,三个孩子还小,这下如何是好,要抓紧时间治疗。按照医院安排,17天后才住上院,观察了10天,进行了手术,胡怀甫一个人守在手术室门外,心里万分焦急,全天没有进食;当医生从手术室拿出个弹珠一样大小的病瘤,他霎时眼泪扑簌。不大一会医生把病人从手术室推出,胡怀甫喊她一声,她还有点清楚,微微的睁一下眼;胡怀甫一个人守在床前,一连三天三夜吊水没停,醒来后只能用勺子喂一点水,出院后留下了动作迟钝、神经错乱,不能正常生活的后遗症。由于长久活动不足,后又查出了脑血栓、糖尿病和高血压。直至2006年出现脑出血,2017年后意识也逐渐丧失,李士凤卧床16年,吃饭、大小便都需要帮助解决。

精心照顾,有你在孩子可以叫声妈

1990年后,李士凤脑膜瘤留下了后遗症,已不能参加正常的劳动,三个孩子还小,都在上学,全家的负担落在了胡怀甫一个人身上;怕她乱跑,白天拉着他到地头干活,晚上回来给她擦洗收拾,就这样一直到2006年。不管手头如何紧,胡怀甫都想法设法调剂好爱人和孩子的口味,照顾好家人,又当爹又当妈吗,即想到妻子健康恢复,又关心孩子健康成长。

2006年10月,李士凤突然出现脑出血,手术出院后,他想尽办法帮助恢复,在屋里自己动手安了个扶手,有时间就帮助她进行锻炼,用绳子拴住一只麻木的脚上在庭院里一步步锻炼。三年如一日,收效甚微,李士凤自己放弃了锻炼,从此坐上了轮椅,无论严寒酷暑,胡怀甫都细心照顾,进行定时的擦洗和喂饭。

2017年起,由于长久的身体消耗,李士凤已不能起床,意识也逐渐丧失,5年来,胡怀甫尽心照顾,由于失去意识,李士凤把拉出来的大便糊的床上到处都是,他就耐心的洗干净换好被褥;每天更换多次尿不湿防止尿床,怕水泣身体;有时由于长期卧床造成大便干燥,吃药不济,他就用手抠出来;脏臭他不怕,就希望孩子回家来能叫一声妈。

牵手相随,有你我才有伴

1976年6月,胡怀甫、李士凤喜结连理,婚后三个孩子,两个人忙地理、忙家务、教育子女,全家幸福美满。1990年,李士凤病倒后,家境十分困难,三个孩子也相继辍学务工,现在都成立了幸福的家庭,孝顺老人,爱惜子女。

李士凤每年都到医院住几次,孩子在外,都是胡怀甫跑前跑后,联系车辆、拿药报账、买饭喂食、擦洗翻身,32年来,他始终如一,不离不弃,年轻时为了孩子叫一声妈;现在两人婚后已近50年,他的照顾已成了习惯,一直觉得有个伴。

“快50年了,我们俩虽没有过上人们眼中的幸福日子,我已经习惯她在我身边;我已经70多岁了,自己也患有心脏病,想一想如果没了她我就害怕,谁还能陪我到老?我还会和谁说话?我就会孤独一人,她越是病重我越是想抓住她的手”胡怀甫说着眼里噙满了泪水。

胡怀甫32年的不离不弃细心照顾爱人的事迹感动了周围的人,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教育了子女,影响了群众,得到了周围人的赞誉,区、镇政府给予了关心照顾,扶贫攻坚给予了支持帮助,他度过了一次次的难关,爱惜亲情的文明新风推进了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图文由王佳志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