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繁昌区峨山镇象形村推进乡风文明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芜湖市繁昌区峨山镇象形村紧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这根主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注重发挥模范好人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文明乡风宣传,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力促进乡风文明培育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发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化墙

注重价值引领,凝聚文明乡风正能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模范宣讲、模范表彰等活动,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对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先进典型予以宣传、表彰,激发群众崇德向善、干事创业的热情;开展“最美庭院”、“五星文明户”“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以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为向导,提升群众道德素养和乡风文明程度。

着力改善环境,呈现文明乡风新面貌。围绕提高群众幸福感为目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村庄面貌蝶变;把“减少人情负担、减少铺张浪费,杜绝大操大办,提升文明素质”作为目标,立足社情民意,推进移风易俗。严格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不大操大办”的标准,培育文明乡风,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强化教育引导,把稳文明乡风导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理论宣讲为抓手,坚持“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到哪里”理念,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价值观,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按照“群众点单”需求,开展文化服务、卫生健康、法制教育、安全知识宣讲等针对性志愿服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理论知识和党的方针、政策,提高群众综合素质。

象形村积极推进乡风文明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实现良性互动和相互促进,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原动力”。(图文:张玉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