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宜秀区大桥街道:发展特色产业 稳固“乡村振兴”底盘

宜秀区大桥街道始终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始终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个总要求,明确思路,深化认识,做到干群一条心,共赴乡村振兴大道。

盘活闲置资产,发展生态产业。“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实现乡村振兴也需精准发力。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趋势下,大桥街道眉山村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着力在选准特色产业、激发产业活力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产业旺、农民富”的目标,以特色产业为墨,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今年,通过多次联系,眉山村成功与安庆市金蕈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达成一致,该公司在眉山村承租村内闲置土地40亩,主要从事瓜蒌种植,目前项目已完成开垦,月底将进行播种,今年11月份就会迎来丰收,预计每亩产量400斤左右。

该公司负责人陈某堂是大桥街道眉山村人,他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希望有能力的时候,带领乡亲们干一番事业,为家乡乡村振兴献一份力。为让更多的农户懂得种植技术,陈某堂吸纳了周边30多名农户和脱贫户进基地务工,实现月增收4000余元,对想学想种的农户,他手把手教。明年,该公司计划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大桥街道辖区内争取到更大的种植面积,并全面推行新品种的种植,加快壮大经济,提高农民的收入。

激发内生动力,发展到户产业。一直以来,帮扶干部、驻村干部结合村居实际特点,鼓励脱贫户发展到户特色产业,将产业项目直接送到脱贫户手中,引导辖区内脱贫户分散养殖蜜蜂、土鸡、牛,发展柑橘、荸荠种植,让脱贫户多渠道多方式发展生产,实际增产增收。

68岁的苏某朋有肢体残疾,他在到户产业政策的帮扶下,2015年利用房前屋后3亩闲地种植了柑橘,几年下来,一棵棵柑橘树变成了“摇钱树”。2014年他家收入只有6300元左右,现在有了果园的收入、政府特色产业到户奖补及儿子务工收入,2021年家庭收入能达10万元,家里日子是越过越好了。2021年,苏某朋还荣获“宜秀区致富带头人”称号。

像苏某朋一样发展到户产业的,还有大桥街道三义社区的江某象户。

江某象家里有两个孩子,女儿已成家,儿子在读研究生。他天生听力残疾二级,妻子精神残疾一级。帮扶干部结合江某象家实际情况,精准施策,鼓励发展到户产业。说干就干,江某象从安庆养鸭场买来1000只短时间出栏新品种鸭苗。2个多月后,江某象的第一批土鸭出栏了。因肉质好、营养高,深受市场认可和顾客喜爱,如今,江某象日子越过越红火。2021年销售鸭子利润达5万元,鸭蛋获利1万多元,还有政府补贴的到户奖补5000元。眼下,江某象对今后的养鸭发展有了新的考量。他将扩大养殖场规模,计划每年出栏4批土鸭,坚持走生态养殖新路子。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我们定能让农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杭文媛、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