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肥东:在刚柔并济中传承非遗文化 校园版五禽戏走进乡村学校

阳刚威猛的“虎”、恬静柔美的“鸟”、奔放可爱的“鹿”……3月10日下午,在肥东长临河学区中心学校六家畈校区的校园操场上,100多名乡村学子在肥东气功协会志愿者的教授下,用动静结合、刚柔并济的动作,一丝不苟习练着校园版五禽戏,传承非遗文化……

(恬静柔美的鸟戏)  

今年春季开学以来,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肥东县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利用社会有效资源,在各中小学推广国家级非遗项目五禽戏,着力推进体教融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乡村学子兴致盎然习练五禽戏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在长临河学区中心学校六家畈校区操场上,100多名学子排成整齐方阵,聚精会神地上着一堂特殊的体育课。来自肥东气功协会的志愿者万红霞及两名同事,一边做着示范,一边讲解动作要领,其间,还不时提醒同学们注意事项。

“同学们,今天这节课我们教授的是鸟戏中的鸟展,注意看我的动作——两掌相对,与肩同宽,展开双臂,吸气扩胸开,步起掌,弓步合掌,后坐打开变鸟翅。大家注意,身体要垂直,中中正正,不能前倾,不能后仰……”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学子们兴致盎然,一招一式习练着。 

“同学们做得真棒!接下来,我们就把之前上过的虎戏、鹿戏、猿戏、熊戏一起做一下。”不多时,看到同学们已熟练掌握,万红霞便带大家做个“综合复习”。

(学生们兴致盎然习练鹿戏)

随着伴奏声,学子们聚精会神地展示着五禽戏的每一个动作:虎伸、虎跃,鹿探、鹿转,熊叩、熊推,猿窥、猿献,鸟展、鸟翔……动静结合、刚柔并济,将虎的威猛、鹿的安舒、熊的沉稳、猿的灵巧、鸟的轻捷,模仿得形神兼备,惟妙惟肖,让人赏心悦目,有身临其境、恍若置身自然之感。 

“这个五禽戏,我非常喜欢。尤其喜欢其中的猿戏。自从开课以来,我每天的课余时间都勤加练习。通过这段时间的习练,不但让我强身健体,同时,还感受到了虎鹿熊猿鸟这五种动物在日常生活中的快乐。”说起接触了一段时间的校园五禽戏,五(1)班的吴思琦同学一脸兴奋。 

让非遗文化在乡村校园落地生根

据长临河学区中心学校六家畈校区执行校长吴少刚介绍,作为一所农村学校,全校109名在校生当中,有76名都是留守儿童。考虑到孩子们在平时的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缺少这种艺术课程、体育课程的专业指导,课间做得都是广播体操,比较单一。所以,在春季学期开学之后,学校就考虑利用春天这个大好时间,来丰富一下孩子们的大课间活动。

(万红霞正在教学生习练校园五禽戏)

在了解到当地的志愿者万红霞在长临河学区中心学校社区学院的选派下,参加了合肥市五禽戏专业培训,觉得这套以五种动物的不同动作组合而成的小学版五禽戏,非常适合全校的学生。该校遂邀请她来校园,进行专业的指导培训。

“从2月22日开始,学校把周二到周四下午的第三节体育课的时间节省出来,统一由万红霞老师来进行教学。目前,我们已经进行了八节课的教学,完成了整套健身操体系4/5的教学任务。从实际的教学效果来看,已经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让孩子们动起来了,让孩子们玩起来,目前,还剩最后一节的教学。”吴少刚表示,在整个基础动作完成以后,学校将进一步通过老师的跟学、选派优秀的高年级同学作为引领,继续把这一套动作进行巩固、规范到位,让这一套小学版五禽戏能够在学校落地生根,让校园成为孩子的乐园,也让双减后的校园更加绚丽多姿。

下一步将在全县中小学推广开来

从肥东县教体局获悉,长临河学区中心学校六家畈校区,只是全县推广国家级非遗项目五禽戏的试点校园。下一步,校园五禽戏将在更多的肥东中小学校园获得推广。 

据肥东县教体局监察室主任李化平介绍,今年春季开学后,为了积极推进健身气功进校园,肥东气功协会以全县第一届阳光体育运动——校园五禽戏展示比赛为契机,积极组织23名取得校园五禽戏教练员合格证的协会志愿者,按照南北东西中五片,按计划进学校进行推广。此外,在本月中旬,还将组织全县中小学体育教师进行一轮校园五禽戏的培训工作。培训结束后,由体育教师对学生进行培训,最终把五禽戏在全县各中小学推广开来。

据悉,校园五禽戏是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禽戏的基础上编创的适合6-19岁青少年习练的新功法。有小学版、初中版和高中版之分,分别以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群体为习练对象。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发育规律,全面而有针对性地编创出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不同动作组合而成,动作内容丰富、简单易学、富有趣味,充分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的预防思想,可有效提高青少年儿童的身心素质和传统文化素养。(文:吴孝文、陈强,肥东县教体局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