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紧握“奋进之笔” 填好育人答卷——肥东县龙塘学校五载赓续奋斗谱新篇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学生曾说过;“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一个好校长往往能成就一所学校,肥东县龙塘学校这5年来各方面的进步诠释了这一点。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校长刘光文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龙塘学校完成了华丽蜕变。

肥东县龙塘学校校长:刘光文

这里加大投入力度,学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学环境不断优化;这里秉承育人初心,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校风学风建设扎实;这里坚持开拓创新,逐步健全管理体制,教育理念与时俱进。这里聚焦内涵发展,师生荣誉层出不穷,百姓口碑持续向好……

五年不负韶华五年赓续奋斗。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肥东县龙塘学校将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严实精细的工作原则,以“教真、求是、立德、熟人”为校训,以“和谐、提升、开拓、创新”为校风,以“博爱、严谨、自律、炼能”为教风,以“好学、善思、明辨、争先”为学风,锐意进取,笃行不怠,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所有温度的校园,向着一流名校的既定目标奋勇前行。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校园环境焕然一新

龙塘学校创建于1964年,距今已有58年的历史。它从时代的烟霭中走来,历经岁月的洗礼,各项基础设施难免留下时间的斑驳印记。自校长刘光文上任以来,肥东县龙塘学校大力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使校园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学校总建筑面积扩大到近10万平方米,教学大楼、综合大楼、男女生宿舍楼、食堂、标准化运动操场、篮球场、多功能教室、实验室、舞蹈室、音乐室、美术室、微机室、图书室、阅览室、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等一应俱全。走在校园内,环境幽雅,高楼耸立,校道交错,一个优美宁静的育人场所应运而生。

完善的基础设施给了学校更多的招生“底气”。学校下设中学部、小学部和幼儿教育集团。截至2021年12月,学校已拥有教学班80个,在校学生数突破3600人。其中,初中部19个教学班,本部小学和新安小学共50个教学班;中心幼儿园大运城幼儿园和青年小区幼儿园现有11个教学班,可容纳12个教学班的中海城幼儿园,标配15个教学班的龙湖嘉苑和荣胜书香府邸幼儿园均将于2022年暑期正式开始招生。

完善的教学设施背后是对学生的精细化服务。“我们学校大部分学生来自务工家庭,父母平时比较忙,很难顾及到孩子的一日三餐。2015年,学校特意建设了食堂,满足离家较远的孩子中午就餐需求,同时为了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使学校食堂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绿色食堂,学校还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食堂食品卫生、安全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检查。”

龙塘学校小学部语文老师刘兰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建立了以校长刘光文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将校长陪餐和家长监督落实到位。在确保师生吃的营养吃得健康的前提下,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电子滚动屏等方式培养学生自觉排队打饭就餐,文明礼让,践行光盘的良好行为习惯,真正将德育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

“不仅仅是中学部和小学部,我们龙塘中心幼儿园这几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龙塘中心幼儿园园长周富萍介绍,自2009年9月开园以来,中心幼儿园在旧址重建基础上不断发展,得到了周边幼儿家长的一致认可。“明年我们就要搬迁了,届时园区里的各项基础设施和教室环境将更加完善,能够更好地服务周边孩子。”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在该校刘光文校长看来,要建设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就要有什么样的老师,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必须与学校核心理念相一致。

近年来,肥东县龙塘学校坚持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教研“两手抓”,取得了一系列瞩目的成绩:荣获县、市级“教坛新星”、“名教师”、“名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教师约占总数60%,拥有“市级优秀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达十余人,具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教师获奖和发表教育教学论文约70余篇,其中国家级7篇,省级20多篇,市级46篇。

1988年走上讲台的程伟是龙塘学校初中部副校长,从教30多年来,程伟见证着龙塘学校由小到大的发展,也目睹了学校在教师教学、教研工作作出的一系列努力。“自刘光文校长上任以来,学校明确推出了一系列教研改革措施,提出常规课堂要质量,规定时间提效率。”程伟说道。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充分发挥“名教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师徒结对”为主要方式,推进“青蓝工程”建设,通过名师引路、师傅带路、徒弟上路、共同探路帮助青年教师迅速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学校教育教学特点。同时大力推行“推门听课”制度,领导带头,每位教师每周必须听一节课,听完之后要有简洁评议,指出一个亮点,一点不足,一条建议,听课采取“三签字”确认,并在教务处备案,实时观课在校内网络平台交流。在这种合作互助的氛围下,教师队伍得以快速成长。

在教研教学提升方面,把中学部原来文、理两个教研组改成语文、英语、数学、政史、理化五个教研组,每个教研组人员均在10名左右,便于开展公开课活动,交流评议;在教师外出教研学习方面大开绿灯,组织多批老师参加市、县教育局送培送教基地开展的教研活动,积极安排相关教师外出参与县市级乃至省级国家级举办的教研活动,扩展眼界,取长补短。中学部举办教师课堂评比大赛,小学部举办了教学开放日活动,一系列教研活动调动了老师们的“比、学、赶、超”热情,很好地推动教研教学进一步发展。

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合肥市师德师风政策法规和教师违纪案例,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严格要求教师依法执教,严禁教师有偿补课、推销教辅资料等违规行为。在学校主页和宣传展板平台推出“最美教师”专栏,刊发一线优秀教师典型事迹,营造崇尚师德师风的良好氛围,将良好的师德师风的文化予以传承。

创新探索多元课程,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学校工作千头万绪。“立足学生发展,提升核心素养。”是刘光文校长的一贯主张。在他的带领下,肥东龙塘学校将学生发展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探索建立实践性、多样性和层次性的校本课程,满足学生的多元化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在学习教育上,龙塘学校坚持“大众教育”与“精英教育”并重,引领老师们在教育教学中真正落实因材施教、分层教学要求。学校专门召开七、八年级分层教学专题推进会议,为了让学困生跟上班级教学的节奏,建立学习互助小组,实施教师与学生结对帮扶制度,每位授课教师都要3—5名帮扶对象,全方位保障每个孩子“不掉队”。

在行为习惯上,利用主题班会、专题报告会、社会活动等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组织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龙塘学校纪律管理规定,要求学生把各项制度变成自己的自觉行为。学校还开设了心理健康课、文明礼仪课、劳动课,培养学生热爱国家、热爱生命、孝敬父母、勤劳善良等美德。在学校的教育影响下,各年级学生中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时常发生。

在全面发展中,每周利用固定时间开展社团活动,现在已经开设了二十多个社团,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跆拳道、书法等,多彩的课外兴趣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了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帮助他们展现了自己特长,找到了自信支点。除此之外,各类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运动会层出不穷,以丰富的校园文化浸润每个孩子的心灵。近年来,龙塘学校先后荣获“优秀生源学校”“安徽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安徽省机器人比赛二等奖”“合肥市百姓身边好学校”“合肥市首批创建‘六美’校园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刘光文校长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将继续发扬主人翁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超前谋划、领先一步”的工作理念投身到学校各项改革进程中,描绘着新时代浓墨重彩地教育新画卷。(文:王菲,肥东县龙塘学校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