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出台政策措施 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

近日,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措施》,就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作出10项制度安排。

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加快实现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行政村全覆盖。以县为单位建立科技特派员“需求库”,动员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充实科技特派员“备选库”。

支持开展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支持县域立足当地主导或特色优势产业,组建由高校、科研院所牵头的“链式”复合型科技特派团,推进“一县一团、一团一业”。鼓励各地组建本级跨学科、跨领域的技术服务团(队)。

拓展科技特派员服务功能。聚焦科技强农,支持科技特派员从生产环节的技术服务,向生产、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全链条、全要素服务转变。聚焦机械强农,研发推广应用适应丘陵地形、设施大棚、家庭农场的多功能农机装备,加快制造成本低、寿命长的小型农机具。开展“科技特派员+”活动,推动从技术服务向产品营销、金融支持、生态环境、乡村治理等服务延伸。

支持建立利益共同体。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特派员携带技术、项目、资金到农村领办创办经济实体,以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入股、资金入股、技术服务和租赁经营等形式,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健全收益分配机制,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建立利益共同体备案制度,确保利益共同体持续稳定发展。

创新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推广综合实验站、现代农业产业联盟、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一站一盟一中心”等服务模式。加入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即在全国选择高校、院所、园区、示范县市、乡镇、村、农业科技企业等10个方面各10个单位,与N个金融、智库、知识产权等部门建立合作关系。

提升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建设覆盖省市县的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平台。各级科技主管部门收集和汇总科技需求信息,面向社会征集解决方案,完善“乡村出题、特派员答题”“特派员坐诊、基层选医”的精准对接机制。

此外还有强化多元化投入、完善激励保障政策、加强培训指导和考核以及创新工作推进机制等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