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创新形式 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精简流程

动动手指“码上入会”

“为什么要加入工会?手续会不会特别麻烦?”蚌埠力源港务集团货运司机赵志松一脸茫然。前不久,力源港务集团货车停车场人头攒动,一场大货车司机网上集中入会行动在此举办。蚌埠市总工会网络部部长陈右丁十分忙碌,不停指导身边的货车司机。30名货车司机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扫码、注册,不到两分钟就完成网上入会的全部流程。

陈右丁告诉记者,以往职工加入工会需“过关斩将”,先是本人自愿申请、提交材料,再经工会小组讨论、基层委员会批准后发给会员证……程序繁琐、材料较多、周期较长等成为职工群众加入工会组织的“拦路虎”。“现在扫码就立刻加入工会,货车司机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扫描二维码随时入会。”陈右丁说。

精简入会流程,享受工会服务。成为工会会员后,货车司机可享受法律援助、职工互助、困难帮扶、电子书屋、文体活动、职工普惠等服务,这让赵志松感到十分温暖。“我们跑车路上难免会遇到些磕磕碰碰,有时候有了纠纷自己不知道怎么解决,加入工会组织之后,就可以向工会组织寻求帮助。”

怎么方便职工入会,就怎么精简流程。合肥市总工会在现有手机“扫码入会”基础上,优化入会操作流程,实现基于地理位置的“扫码填报”全流程网上操作。阜阳市总工会依托皖事通平台,开通阜阳界面工会专区,推进“一键入会”,提升入会效率。

安徽省各级工会组织紧扣“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的目标要求,着力在加强入会宣传、畅通入会渠道、强化会籍管理上下功夫,圆满完成全总货车司机网上入会试点任务。这一经验做法在全国推进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暨“司机之家”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交流,向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安徽经验、安徽方案。

集中入会

拓展组织触角创新入会渠道

灵活就业者个体化、分散化,企业(平台)与职工、职工与职工之间的沟通信息化、碎片化,组织联系松散,往往制约基层工会组建、劳动者入会进程,使得灵活就业群体的工会组建率、入会率与传统的产业工人相比存在很大差距。怎样突破这一瓶颈,是许多基层工会组织面临的课题。

“灵活就业人员工会联合会的范围比单一行业更广泛,吸收劳动者入会更灵活,特别是在组建行业工会过程中能够发挥孵化器作用,产生了聚少成多、聚沙成堆的效果。”芜湖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该市创新工会联合会“孵化发展”模式,创建“灵活就业人员工会联合会”,并以此为“孵化器”吸引灵活就业人员先行入会,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覆盖面。

哪里有劳动者,哪里就要建工会组织。行业工会也是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重要渠道之一,六安市总工会针对物流园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聚集的领域,采取成立区域工会的形式,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目前已成立六安传化信实公路港物流园、霍山裕丰粮食物流产业园、吉宝皖江国际冷链物流园等区域工会10余家。除此以外,六安大力推进市、县两级行业工会建设,共成立市级行业工会4家、县级行业工会11家,四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工会实现全覆盖。

宿州市总工会拓展工会组织触角,积极搭建职工之家平台,强力推进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家政服务员、护工护理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工作,新增工会组织494家,吸引4万余名职工加入工会组织。

省总工会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专项“资金池”,联合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设立“安徽职工发展专项基金”,联合中国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银联商务安徽分公司筹资共建普惠项目,不断加大服务项目投入。全省工会以货车司机网上入会试点为牵引,充分运用试点经验成果,全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截至去年底,全省工会基层组织数较上年度净增9335家,会员净增68.85万人。其中货车司机会员32.5万人,网约车司机会员0.37万人,网约送餐员会员2万人,快递员会员4.73万人。

贴心服务

化解难题吸引灵活就业者入会

“服务是工会与劳动者之间最直接最有效的沟通方式,只有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贴心服务,才能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到工会中来。”亳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刘小华说。

怎么样才能提供贴心服务?亳州市总工会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依托公共区域新建司机之家和工会服务驿站210家,使越来越多“日夜奔波”的货车司机在运输途中能“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在临街餐厅建立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将母婴关爱室、职工书屋、就业创业培训、职业介绍等工会元素融入其中,鼓励以节假日开放、错时开放、预约服务等方式实现全时服务。

由于劳动关系模糊、工作流动性大,缺乏社会保障成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后顾之忧。“灵活就业者的权益应该得到法律保护,需要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扩大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覆盖面,实现制度安排更加公平、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全国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监事长周世虹说。

近年来,安徽省工会坚持一体推进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大力开展“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百千万法律帮扶行动、“法治体检”等活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赠送意外伤害互助保险、意外住院医疗保险、“卡友保”等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不断拓展维权服务项目。

“各级工会要把建会入会和工会组织的规范运行、发挥作用,与思想引领、维权服务等工作通盘谋划、一体推进,确保建成一批、规范一批、发挥作用一批,不能一建了之、有名无实,真正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让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让工会干部成为他们最可信赖的‘娘家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