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冰雪盛会 “皖”美与共

皑皑的滑雪赛道之间,一辆辆红色缆车承载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希望,只待勇士们如飞燕一般轻盈翻飞;暖暖的冬奥餐厅里,食品琳琅满目,一件件白色的餐具带着回归绿色的使命,任凭挥洒汗水归来的人们取用;甜甜的志愿者笑容之旁,一个个红色的小机器承担着听说的职能,让语言沟通没有障碍……

无论是严寒中保障比赛索道顺利运行、在延庆海坨山工作了4个多月的黄山索道团队,还是以科技助力冬奥,提供环保餐具的丰原生物和翻译机器的科大讯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的一个个安徽元素犹如繁星闪耀,让这场冰雪盛会更加精彩完美。

黄山索道:攻坚克难海坨山

去年10月,黄山索道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索道服务战略联盟单位。自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黄山索道与八达岭旅游总公司及联盟单位合作,共同托管冬奥会赛场高山滑雪场索道,负责的是11条索道中海拔最高、落差最大、使用频率最高、运营压力最大的C索道。15名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骨干从我省黄山风景区出发来到华北海坨山,成为“雪飞燕”比赛的重要交通保障者。

3月7日,队员坚守岗位,旁边正在进行超级大回转比赛。

3月7日,队员保障索道自动收车。

3月8日,队员在海坨山顶检查索道支架线路。

C索道起于海坨山最高峰,海拔2176米,主要为超级大回转项目的工作人员服务。这里的严寒和大风让运行保障难度很大,好在黄山索道多年来在索道运营、设备维护、建设改造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他们遇事不惊,高效安全地完成运维任务。

冬残奥会已经结束,3月14日,黄山索道团队开始在岗隔离期。经过一番寒彻骨,迎接他们的将是家乡的春暖花开。

科大讯飞:派出“贴身翻译官”

科大讯飞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独家供应商。2019年,科大讯飞成立了冬奥专项团队,为冬奥会“量身定制”自动翻译和相关的多语种语音转换、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一系列硬核技术及产品。其中,双屏翻译机、穿戴式耳机等近1200台便携式翻译设备成为许多运动员、媒体记者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贴身翻译官”。目前,这套冬奥专用引擎系统可以同时支持60个语种的语音合成、69个语种的语音识别、168个语种的机器翻译和3个语种的交互理解。在冬奥场景下,重点语种翻译准确率不低于95%;平均每句翻译响应时间不超过0.5秒。

3月13日,在主媒体中心,交通志愿者使用讯飞翻译机为外国记者解答问题。

3月11日,在主媒体中心,抵离团队志愿者使用讯飞翻译机拍摄翻译外国媒体发来的问询邮件。

“科大讯飞的翻译机特别好用,为我们解决了与国外嘉宾的语言不通问题。”在北京冬残奥会的主媒体中心,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

丰原生物:环保餐具人人赞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推广使用可降解餐具,践行绿色办会理念。经过北京冬奥组委会层层筛选,来自蚌埠市的安徽丰原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30多家同类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可降解餐具的唯一供应商。从一次性刀、叉、勺、餐盒、餐盘、吸管,到可重复使用餐盘、碗、杯子、筷子、勺子等,供应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可降解餐具有28个种类,总量几千万件(套)。

3月8日,在延庆冬残奥村员工餐厅,自助餐台摆放了各类可降解餐具供大家选择。

3月8日,在延庆冬残奥村员工餐厅,一名志愿者使用可降解餐具取餐。

丰原生物提供的产品是以玉米、秸秆等生物质原料经过发酵提取得到乳酸,再聚合而成全生物基可降解材料,最终降解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没有微塑料和有毒有害气体产生,是环境友好型材料的典型代表。

“这些餐具经过洁净度检测,ATP检测值为零,我们使用起来很放心。”3月8日,延庆冬残奥村运行团队餐饮行政管理马加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