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长三角民政部门联合倡议:清明安全祭扫不返乡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3月23日,由安徽省民政厅牵头,会同沪苏浙民政部门共同发出清明祭扫倡议书,提倡异地工作人员非必要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

倡导安全祭扫。倡议书呼吁优先选择家庭追思等非现场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减少组织守灵、公开告别、祭奠等群体性活动。如开展祭扫活动,请提前预约,错峰出行,不扎堆、不聚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尽量缩短驻留时间。为方便群众祭扫,长三角地区殡葬服务机构将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放规定,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祭祀用品,选择献花、鞠躬、默哀等环保简约方式祭扫。不在山林草地明火祭祀,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冥币,不使用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祀品,维护环境卫生,消除火灾隐患。提倡长辈在时多尽孝,丧葬祭祀少花费。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基层党组织、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等要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推动丧葬礼俗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倡议书呼吁大家携手并肩,争做疫情防控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践行者、革除陋习的推进者、移风易俗的示范者,共筑防疫抗疫铜墙铁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