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各市正筹建方舱医院 确保需要时2天内建成并投用

3月30日上午,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疫防办主任刘同柱介绍,安徽省安排合肥、阜阳准备2000-3000床位的方舱医院,目前,各市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确保在需要时能够在2天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落实“四早”的主要措施,刘同柱介绍,目前安徽省共有481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各市均建立了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全省共配置移动检测车35辆、移动检测方舱25个、气膜实验室2个。

同时,为了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哨点”作用,提高医疗机构早期发现和识别能力,强化发热门诊筛查能力,安徽省16个市采取网格化方式已设置发热门诊247家、发热诊室702个。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本轮疫情有多个感染者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中被发现和识别出来,这对于疫情的及时发现起到了重要哨点作用。”刘同柱说。

据悉,安徽省已规范设置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7家、省级定点医院1家、重症救治基地医院4家。并结合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特点和疾病特征,安排合肥、阜阳准备2000-3000床位的方舱医院,其他市根据人口规模准备方舱医院。

刘同柱表示,目前,各市正在开展选址、方案设计、场地基础设施改造、物资设备准备等前期工作,确保在需要时能够在2天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为了进一步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合理布局院前急救网络,安徽省按照每3万人口配置1辆救护车的标准,加快配备院前急救车辆。近期,安徽省要求各市重点加强负压救护车配备,全力满足疫情发生时急救转运需求。

此外,安徽省制定了《医疗机构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工作要点》,指导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入院管控、预检分诊、核酸检测、门急诊和住院管理等制度规定。坚持“书记院长管院感”制度,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急诊、核酸检测点、隔离病区等重点场所安排感控监督员进行巡查督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