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六安路小学中铁校区开展三年级数学“教材解读”主题讲座

教材解读一直是教师工作的重要内容,它关系到教师的课程设计、课程的组织与实施,更关系到教学目标的实现。为使教师们更好把握教材,合肥市六安路小学中铁校区三年级数学组特邀请倪健老师作为讲座主讲人,分享自己的教材解读经验。

倪老师从“课课有核仁、适时瞻前顾后”两个方面向在场教师阐述了自己的教学理念。首先,倪老师向大家列举了几个具体课程实例中的“核仁”,让大家明白好的数学课堂,应该是认真对待学科、真诚面对学生的课堂;所谓“核仁”即教师们要依据现成教学资源,挖掘有深度的内容,以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接着,倪老师提出数学课中还要适时“瞻前顾后”,引导帮助学生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从面到网,建构完整的知识系统。

讲座之后,资深老师们也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了自己教学解读的观点。吴安老师还提出,深刻的教材解读有利于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这也为后续大单元作业设计提供灵感。此次讲座,三年级老师们受益颇多,相信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老师们能更好把握知识本质及知识间的联系,抓住重点,行一步思一步,使教学效果更进一步。(文/王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