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铜”心抗疫,有我守“官”

当下,疫情防控形势整体严峻,整体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从重点行业、人群、场所到全区范围开展人员核酸检测工作,防疫工作任务艰巨。

自3月14日凌晨,铜官区首例阳性病例确诊以来,截至发稿时,铜官区共进行核酸检测约390万人次。

关键时刻见担当,紧要关头显本色。面对新一轮疫情冲击,铜陵市铜官区迅速反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科学划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全区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志愿红、天使白”,温暖人心

“你有需要,随时找我们。”这句话简短但却格外有力量。在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出现了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是普通的社区居民,他们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周娟娟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当在“铜官青年”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志愿者招募令发布后,她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到志愿者队伍当中。每天骑着小电驴,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穿梭在各个防疫工作点上。作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她还组织了数个志愿者共同参与官塘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联络安排日常卡口值守和志愿者分发居民通行证等工作。“防控一线在哪,我们就在哪。”她淡淡地说道。志愿者队伍作为抗疫战线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疫情爆发以来,他们始终在坚守在各个岗位上。第五轮核检结束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铜陵市与我同行爱心协会党支部积极响应铜官区委号召,迅速组织了一支60余人的抗疫热线党员志愿者队伍,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期间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压力大、人手紧张的问题,铜官区各镇办社区呼叫接听室里,党员志愿者端坐在电话前,接听、记录、转办、回复……耐心地回复辖区居民的提问。热线党员志愿者队伍上阵首日累计接听热线电话5000余次,24小时在线接听暖心热线。

在五松社区党员志愿者孙亚伟看来,这份工作需要极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沟通能力,随时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除了接听民生热线,她还自制了“五松社区疫情防控居民诉求登记表”,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回复各类信息。加入抗疫队伍后,她们不畏困难,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正是这些小小的善举汇聚起了磅礴的抗疫力量。身着白色防护服、头戴护目镜和N95防护口罩,最长连续24个小时奋战在工作一线,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她叫李芮,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抗疫战士。

3月14日晚8时,铜陵启动第一轮区域集体核酸检测,她被派往人民社区核酸采样点采样,奋战24小时后她没有回家休息,只是浅浅地在车上眯了一会,又投入到第二天争分夺秒的工作中。每天她都要坚持到采集点最后一批采集人员撤离才下班。连续加班工作已让她疲惫不堪,但她仍旧坚定地说:“不管怎样,我们都要按时把核酸检测不漏一个人地做完。”像这样的医护工作者还有很多,当疫情来临时,她们毫不犹豫的“披甲上阵”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假如这世上真有天使,那么一定是你们的模样。

党员先行,党旗飘扬在一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个春天对于即将退休的老党员韦薇来说,注定是难忘的。“今年7月我就要退休了,没想到临退休发生了疫情。我是党员,就一定要冲上前线和大家一起战斗,直到疫情结束。”有着32年党龄的韦薇在市委宣传部负责工会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她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3月26日晚6时许,韦薇站在鹞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对前来咨询、办事的居民,她耐心地回答解释着。

每天7时30分到岗,韦薇就像陀螺一样旋转,发放社区出入证、接待居民来访、答疑解惑、上门登记,几乎没有在天黑前回过家。“嘴根本停不下来,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韦薇说,社区里老年人比较多,很多问题不会解决,一些政策也不太理解,都会向社区求助,“家里没电了、电视打不开了,我们都要帮他们联系解决。”韦薇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同事们担心她身体吃不消,让她向社区申请从事轻松一些的岗位,但韦薇依然无畏前行,从不提要求。“既然我到了这个社区,那我就是这个社区的人了,不能说辛苦。”虽然有委屈、有疲劳,但韦薇更多的是感动,“社区工作者每天比我来得早、走得晚,他们都没有说辛苦,我怎么能说?”26日晚上7时许,韦薇才离开社区,夜色下一家家亮起的灯火,与社区明亮的灯光遥相辉映。“危难关头,党员必须带头冲锋在前,这是义务,也是责任。1990年入党时的誓词是我一生不变的真心话,我一定要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韦薇说。3月22日,在新城办公园道壹号核酸检测点,管控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黄虎文带领公园道壹号管控区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宣誓。与此同时,在公园道壹号封控区内,由封控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余亚纯带领的入党宣誓活动同步线上举行。

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应对疫情工作中的坚强堡垒作用,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铜官区各镇办社区党委研究,决定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有序组织在一起,此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共有4520人,基层党组织45个,抗疫一线建立党组织共有58个,切实做到关键时刻有党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随着疫情的爆发,为满足铜官区疫情临时隔离观察使用,提升全区处置突发疫情的应急能力,3月16日晚,安徽华实集团多方组织人员加快加急建设铜官区医学隔离场所(健康驿站)项目。项目总投资5000余万元,占地面积为64.5亩,其中隔离病房504间。通过组织人员24小时轮番施工的方式抢抓时间,加速推进主体工程建设,3月底主体及配套工程已完工,可以有效缓解隔离病房不足的局面。

截至3月30日下午,当日施工人员300余人;集装箱安装,消防、雨污水管道安装,道路平整和混凝土浇筑全部完成;内部强弱电、电梯安装,外部围栏拼接和路灯安装已基本完成。“我们每个隔离间配置一张桌子、一张椅子、一张床、一个单独的电视机,还有单独的一台空调,卫生间也是单独的,保障隔离人员的一个正常生活。”安徽华实集团项目部负责人古轩介绍到。3月17日上午10时30分,正处于封控期的五松雅居小区门口,物业管理负责人谢东东正在协调工作。“每天的菜品荤素搭配、种类多样,标准为60元/户/天,保证封控期间居民的日常生活无忧。”,当天由区商务局统一供应的菜品早上6时许就送到小区,上午10时前物业人员已经一一上门发放到位。本次疫情发生以来,铜官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封控区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同时加大全区生活必需品的市场储备和供应,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后盾。为保证物资供应充足,一方面,充分发掘辖区粮油生疏供应企业货源组织能力,健全物资采购、储备、供应、调配机制,执行重点生活必需品异常波动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另一方面专门摸排掌握生活物资保供企业运送车辆及人员信息,办理通行证或收录至道路运输系统,确保供企业运输配送通道畅通。

同时,针对封控区居民,实施标准化配货作业流程,组织多家保供企业通过统一订单方式向居民供应标准生活食品包,食品包内有各类蔬菜、肉类和水果,可满足封控区居民基本食品需求。据统计,3月15至4月2日铜官区已累计向封控区投放生活物资标准包46995份;按照当前重点保供企业供应能力,全区日均可保障15000份的标准食品包。

此外,铜官区积极组织辖区超市做好线上订购渠道维护优化工作,鼓励居民通过线上订购满足其个性化物资采买需求,由专门的生活物资配送企业送至相应小区生活物资周转点,社区工作者指定小区网格员、志愿者将生活物资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至群众手中,打通生活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疫情无情人有情。3月17日上午,地处铜官区的铜陵智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捐赠100箱方便面、100件矿泉水和100箱八宝粥,为抗疫加油。据悉,这是今年铜陵疫情发生以来,铜官区收到的第三批社会捐赠物资。“医务人员、志愿者们不畏艰险地守护大家的平安,24小时不间断地坚守岗位,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微薄之力,支持他们的工作,与大家共同抗击疫情!”铜陵智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倪女士介绍道。“公司自成立以来,受到铜官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我们小微企业的生产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面对此次疫情,我公司为了表达感谢,特意采购了一些生活物资捐赠给政府,希望和大家一起携手,戮力同心,将抗疫进行到底!”

到3月23日疫情形势仍显严峻,时时刻刻都牵动着广大爱心企业的心。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铜官区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全力相助,充实了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力量,以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和大爱。疫情阻断了空间的距离,却阻挡不了爱心的汇聚和真情的问候。

精准发力,靶向施策

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铜官区开始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自4月2日6时起,该区人民社区、天井湖社区等地精准有序恢复社会秩序,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测温、“一米线”等防疫措施,要求经营户做好消毒消杀等措施,做好复商复市准备。

同时,继续加强对来(返)区人员管理。对疫情外溢风险较大地区来(返)区人员,严格执行铜陵市《关于精准有序恢复社会秩序的通告》;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来(返)区人员实施严格的7天集中隔离+7天自我健康监测;无中高风险地区城市来(返)区人员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并严格实施3天居家健康监测+11天自我健康监测。

进一步优化调整防范区小区封闭管理措施,实行“一人一证”“凭证出入”,非本小区居民不得进入。严禁快递、外卖人员进入小区。

针对符合要求的商业经营场所,进行逐步恢复,恢复经营前需向属地社区备案,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

当前,铜陵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至4月2号,已实现了社会面“清零”。雾尽风暖,夜尽天明,铜陵的四月一定会更美好。(图文/李洋、唐义瑞、李晓梦、汪影,图/铜陵市铜官区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