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怀宁腊树镇八一村:人水和谐美如画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昔日臭水沟,今日清水流。近日,在安庆市怀宁县腊树镇八一村,今年已经四十多岁的查学平养成了每天早上沿查大屋外环路散步的好习惯。渠沟流水潺潺,休闲园鸟语花香,查国平觉得特别惬意。而就在一年之前,他一家最苦恼的就是住查大屋,出门车子没好路,偶尔还闻到渠道水沟的臭味。

“小时候村民洗衣、洗菜都在这条河里,特别是夏天,还有小孩子在渠道沟里游泳。近十几年,老百姓的生活污水往渠道沟里排放,生活垃圾也时常堆放在渠道里,河水由清澈变得浑浊了。不仅污染严重,而且由于沿岸群众乱搭乱建、乱堆乱填等原因,水体像墨汁一样黑,渠道边的住户,一度不敢打开窗户。”查学平说道。

去年以来,腊树镇八一村把查大屋人居环境整治做为全村环保攻坚和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一环,下大力气实施王龙堰排水沟改造及人居环境整治。在改造中,全面实施渠道疏浚、两岸堤防建设和硬化,同时启动全线截污和景观建设的综合治理。

在整治过程中,八一村统筹实施堤防除险加固、治涝、渠道清淤截污以及美化、绿化、亮化等工程,做到排涝、景观、休闲、亲水、休闲“五同步”,着力将查大屋培育成为八一村“门前花”。

“如今,河道水清,两岸路通,通过整治不仅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而且解决了屋场排涝问题,曾经的臭水沟变身为清澈的景观渠道,还为老百姓提供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人水环境,真正实现人水和谐共生。”八一村书记米娜表示。(图文/潘有志、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