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家长学校开展直播讲座系列活动

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学生的心理素质也在承受一种或大或小的考验。疫情之下,对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不管是直接影响还是间接影响,都不可忽视。及时关注疫情对学生心理情绪的影响,进行必要的心理调节与疏导,是现阶段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为此,4月9日上午,东城实验小学家长学校开展“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学生心理问题与健康促进”为主题的直播活动。

本次直播活动邀请博士生导师姚本先教授,姚本先从新冠疫情下大众心理健康问题、学生心理特点与表现,以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这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活动前,学校、各班级通过校网站、校工作群、班级群等方式向班级学生及家长进行了通知,告知观看方式的同时,提醒大家准时收看。

姚本先从当今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与人的身心健康谈起,详细向大家介绍了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如:急性应激反应、创伤后应激障碍。姚本先结合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通知,分析学校心理危机及其干预制度的重要性,提出“12不要做”。在直播的最后,从家庭教育的角度分析了目前绝大部分家庭中出现的问题,那就是“过度化”。过度地干扰、过度地安排等等都会束缚孩子的发展,“四放策略”由此展现:放松、放手、放弃、放心。家庭教育中陪伴最为重要,针对如何有效陪伴?姚教授列举了“八方法”:亲自养育、共同参与、相机而教、潜移默化、严慈相济、尊重差异、平等交流、相互促进。

相信通过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能够帮助学生和家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增强心理应对能力,让学生在危机中成长,继而拥有更加强大的内心,愈发珍爱健康、珍惜生命,以积极、阳光、乐观的心态回归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愿花开“疫”散,每个孩子的心灵都能沐浴着阳光,散发出花儿的清香。(图文/朱琛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