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六郎镇:多彩乡村游 助力乡村兴

春日时节,芜湖湾沚区六郎镇处处萌发着勃勃生机,金色油菜花和绿色麦田相映成趣,鲜艳多姿的郁金香花海与垂柳迢迢的官巷村遥相呼应,油香四溢的木榨工坊与农机轰鸣的家庭农场繁忙如织。近年来,六郎镇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科学规划、点面结合,将农业发展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传承、有品位的乡村文化旅游项目。

观光游——风景旖旎

官巷和花海是春季来六郎体验乡村旅游必去的两个打卡点。

官巷(图/芜湖湾沚区六郎镇)

官巷位于六郎镇北陶行政村,村庄三面环水,空中俯瞰犹如开屏的锦鲤,游动在水乡。村内一条条巷道交织纵横,一栋栋房屋错路有致,一座座庭院临水而建……如今的官巷好似一幅江南水乡油彩画。

“原先的官巷也是默默无闻,后来通过对‘脏乱差’等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治理,让村庄大变样,同时通过挖掘十三官巷的历史文化,形成了‘礼仪官巷’的文化品牌,官巷也借机搭上了乡村旅游的快车。”六郎镇北陶村副书记陶文明介绍说。

通过不断改造升级,官巷在2020年成功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了周边市民一日游的热门景点。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在看到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后,纷纷返乡,办起农家乐,吃上旅游饭。

湿地花海 (图/芜湖湾沚区六郎镇)

在距离官巷不到3公里的六郎湿地花海,一朵朵红色、粉色、黄色、白色的郁金香正迎春绽放。方圆600亩的花海,在花艺师的精心搭配下造型独特、色彩斑斓。

然而,这里曾经却是一片荒芜的滩涂地。

2018年,六郎镇锚定乡村旅游潜力,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成功引入湿地花海项目,将滩涂地改造成风光秀丽的花海,一开园,便受到游客们的青睐。随后几年,更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打卡美景的同时,用镜头记录美丽瞬间,2021年园区共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

不仅如此,六郎镇还结合本地粮油种植特色,在周圩村和咸保村,连片打造油菜花观赏区,吸引更多城里人走进乡村、走进田野,感受春天。

采摘游——甜香四溢

刚刚过去的草莓采摘季,让张凤钢心里乐开了花。“一到节假日,亲子团、家庭团来采摘的特别多,棚里的草莓是工作日使劲地生长,待假日供游人采摘。”张凤钢打趣地说道,他经营的雅安农场2021年仅草莓一项就给他带来了近40万元的收入。

与雅安农场仅一路之隔的乐萄桃家庭农场,是以葡萄和鲜桃采摘为主的生态园。

乐葡桃家庭农场 (图/芜湖湾沚区六郎镇)

乐萄桃家庭农场开办于2018年,农场主陈源源是一名90后。虽是春季,但走进农场的连栋大棚,滚滚热气扑面而来,与之形成反差的是满目葱茏的葡萄藤,小小的葡萄花已悄悄地爬上藤枝,陈源源正在给葡萄进行着绑枝和疏花工作。

“现在把枝头绑紧了,能让果穗分布得均匀有距,有利于枝蔓在有效空间内充分吸收阳光而提高果实的产量与品质。”陈源源在介绍的同时,手头还在有序地进行着绑扎。

凭借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农业的执著,陈源源带领农场一年上一个新台阶,从原先单纯的农业种植园发展成为集休闲观光、采摘垂钓、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目前农场有葡萄、黄桃等30多个采摘品种,2021年接待游客超7.7万人次。

如今在六郎,以特色农产品采摘为主的家庭农场有10余家,初步形成了“春采草莓夏摘瓜,秋采葡萄冬摘桃”的四季采摘游格局,“春晓西瓜”“老居葡萄”“野树林蘑菇”等一批特色品牌农产品畅销市场。

体验游——乐趣无穷

周末走进殷港艺创小镇的动漫创意集市街,一个个主题活动馆内,小朋友们正高兴地体验着创意带来的无限乐趣。集市街是殷港小镇孵化企业安徽学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创新推出的营地教育平台,于3月初正式开市营业。

动漫街现有美术馆、DIY馆、小剧场、陶艺工作室、染艺工作室、VR体验馆等10多个场馆,可以为3-12岁青少年提供拓印、DIY、陶艺、cosplay等多种独立或亲子体验活动。

艺创小镇 (图/芜湖湾沚区六郎镇)

“我们根据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的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不同类型的体验活动,充分激发他们的想象能力、动手能力和沟通能力。”公司总经理黄诗靓介绍说。

与创意体验有着鲜明对比的是非遗文化体验,位于六郎集镇区的益然香木榨园是有着几百年传承的木榨油工坊,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品味醇正木榨油香,更能体验传统非遗木榨技艺。

“木榨最为关键的工序就是打榨,它讲究工与艺、力与技的结合,你需要抡动悬挂的铁锤来撞击木榨上的木销,通过不断地撞击、挤压,让厚厚油饼出油。”非遗传承人许祚文一边介绍一边演示着。

2019年,许祚文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芜湖木榨油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为了将木榨技艺传承和发展,他出资建设了中国制油器具和木榨实物馆,回收保护古旧木榨30余套,供游人免费参观体验。

除此之外,六郎镇还打造了像原野森林、鹿栖原等多个包含真人CS体验、农耕种植、民宿体验等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一体化农家乐,不断丰富乡村旅游的内容与形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