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宿松高岭乡:警校联动促合力 筑牢疫情防控网

守土担责,尽锐出战,“疫”然前行,警校联动,日前,高岭乡吹响“全民战疫”集结号。

“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请各位家长主动配合工作,戴好口罩,不要在门口拥挤,更不要进入校园……”4月8日下午5点,在宿松县高岭乡中心小学门口,高岭乡派出所副所长张爱民拿着话筒在宣传,“请各位自觉停好自己的车子,确保道路畅通,保证过往车辆顺利通过。”

携手“童”行,警校联动,共建平安校园。自今年开学以来,高岭乡派出所主动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宗旨,落实“一改两为”精神,克服警力不足困难,主动与辖区中小学校进行对接,在每天学生上下学期间,到辖区学校进行“护学”执勤行动,保障学生身心安全,保证学校教育教学正常开展。

高岭乡有一所中学、一所中心小学和一个中心幼儿园,其中高岭乡中心小学下辖六个完小和中小本部。在9个学校中,其中高岭中学和高岭小学、青云小学等三个是在坐落247省道旁。这条省道是宿松、太湖和望江三县的重要交通要道,来往车辆特别多,尤其是大货车,不仅来往频繁,而且车速较快,严重影响学生的生命安全。为充分发挥“护学岗”的作用,高岭乡派出所和中、小学有关负责人沟通,采取错峰上下学的形式,把有限的警力发挥大最大作用。每天下午放学,派出所民警在中学门口值班后,就迅速分成两班,一班沿省道巡逻,护送好两个完小的学生放学,另一班则来到高岭乡中心小学,站岗值守,直到学生全部回家。

校园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后,高岭乡派出所民警更加忙碌了。他们不仅每天配合乡村有关人员,对返乡后的学生家长进行法律知识和疫情防控宣传,要求他们居家进行隔离,而且主动对全乡各个学校的保安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培训,强调一定要守好校园大门,对出入人员做好测温扫码登记等工作。在宿松县出现首例外地关联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之时,由于学校有不少老师是在县城居住,需要到乡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人员不少,派出所民警主动对接,做好维护秩序、志愿服务等工作,解决了教师的后顾之忧、心理负担。

“我是去年学校设置保安职位来到高岭乡中心小学的,由于我是本地人,熟人很多,再加上对门禁管理业务不熟悉,有时丢不开面子,难免违规放了家长进入校园,给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带来隐患。要感谢派出所民警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他们不仅主动劝阻家长进入校园,而且还对我们的业务工作进行培训和监督,使我们尽快适应角色,从而让公司放心,家长舒心,学校安心。”高岭乡中心小学保安汪香元经常这样说。

护学执勤工作是一个繁琐、辛劳的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加突出。每次的护学,民警们不但要做好家长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让他们不要拥挤、不要聚集、不要到校门口去扎堆,还要有一双“慧眼”,从人堆里发现“生面孔”——从外地返乡的学生家长,然后及时和他们沟通交流,告知他们做好隔离和防护措施,不要影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从本期开学以来,高岭乡派出所共出动300余人次,有效做好50余人返乡的学生家长的居家隔离工作。

“民警、学校、家长”联动联勤,护航上学路,共建平安校园。像派出所一样,这样时刻不放松的警校联动护学模式,已在高岭乡各中小学展开。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提升校园周边见警率,请家长学生们放心。孩子们尽管安心学习,你们的平安,警察叔叔帮你们守护。”一位民警说。

“正是有了派出所民警的辛勤劳动,各个学校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才扎实有效,学生家长也高度支持学校的疫情防控和其他校园安全工作。这种警校合力的措施,一定会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也一定会更大提高全乡教育教学质量。”高岭乡党委副书记、教育总支第一书记胡锋表示。(文/汪明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