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产业“虹吸效应” 初显!工业互联网加速安徽汽车产业聚变

日前,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其中提到,安徽将以建设汽车强省为目标,充分发挥传统汽车基础比较优势,加速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升级,在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以奇瑞等龙头企业为引领,通过引入卡奥斯COSMOPlat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徽正在大力推动汽车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以数字化技术激发产业的“虹吸效应”,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打造枝繁叶茂的“产业森林”,实现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新模式:加速企业数智转型

手机下单后仅需等待5分钟,一辆由用户定制的专属汽车模型就已完成生产……在卡奥斯COSMOPlat和奇瑞联合打造的汽车行业大规模定制工业互联网全球体验中心,一条融合人工智能、柔性制造、数字孪生、磁悬浮等先进技术的汽车大规模定制示范线,正向人们直观的展示出大规模定制模式给汽车生产带来的颠覆性变革场景。

不仅是这条汽车大规模定制示范线,在海行云平台的助力下,从智能推荐、定制下单到柔性组装生产、个性化定制,再到直连用户交付,示范线中的场景也正在奇瑞的实际生产中一一落地。据了解,海行云平台为奇瑞集团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顶层战略规划设计,并将协力奇瑞汽车建设两个全新的智联超级工厂,为奇瑞创新与增长提供支撑。

例如,在设备管理领域,设备集成平台融合数字孪生场景,将车间生产资源数字化,可实时生成设备报表、产线报表,为生产过程决策提供有效依据。目前,平台日交互数据超过4亿,已构建起微服务组件库及模型开发库,可支撑智能制造典型场景应用。

通过在行业内率先试点大规模定制的全新生产和交付模式,2022年1-2月,面对在芯片供货短缺的巨大影响,奇瑞集团累计实现汽车销量超过14万辆,同比增长17.3%,赢得了“开门红”的蓬勃增长态势。

新平台:发挥产业“虹吸效应”

在赋能奇瑞转型的基础上,海行云平台还打造出覆盖行业上下游零部件企业的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ES),实现对生产、工艺、过程、质量、设备等平台的综合管理。平台打通国家质量平台及电池溯源平台,通过对上下游产品和企业的链接和追溯,打造出高效的生产制造体系,赋能零部件企业375家,提高企业不入库率10%。

依托卡奥斯COSMOPlat技术积淀和奇瑞在汽车制造领域的资源优势,海行云已沉淀工业机理模型及微服务80余个,开发近90个工业软件,形成13个平台解决方案,赋能主机厂、上游零部件企业、下游经销商、其他离散制造4大类用户,成为安徽三大省级“双跨”平台之一。

秉承“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的赋能模式,2022年,海行云也将结合区域需求,发挥龙头企业及重点项目带动和聚集的“虹吸效应”,汇聚安徽省内外的行业和技术资源,着力构建上下游联动、资源互补的产业生态,引领更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为安徽推动产业数字化提供新路径。

新目标: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日前,在安徽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作会上,海行云平台作为省内重点培育的三大“双跨”平台之一签署任务书。根据省经信厅为域内重点平台建设绘制的“路线图”,未来,省内平台将以“高标准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为目标,坚持“建平台”和“用平台”双轮驱动,“建生态”和“补短板”相互协调,发挥优势产业链“虹吸效应”,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走向“落地深耕”。

2021年以来,安徽省出台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和支持政策,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和场景应用,多项政策措施开创全国首例。包括海行云平台在内,目前安徽已累计培育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81个,23个进入工信部试点示范。

随着平台体系架构不断完善,企业“用平台”的积极性也不断增强,2021年新增“皖企登云”企业达7300家,为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业互联网新生态夯实根基,也为安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提供新业态和新动能。

在卡奥斯COSMOPlat赋能下,合肥海尔冰箱互联工厂、合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等入选WEF智能工业指数认证白皮书《制造业转型洞察报告》,在5G+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得到国际权威组织认可,成为国内唯一入选的优秀案例代表,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益经验。

“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也为安徽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在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的同时,数据中心集群的建设将为区域数字基础设施和产业链发展带来一系列溢出和放大效应。未来,卡奥斯COSMOPlat将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工业互联网做深做实,助力安徽抓住时代机遇,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图文/卡奥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