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一季度 安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丰硕

4月22日,据从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安徽自贸试验区各项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序时进度,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国或全省首创意义的创新举措,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和辐射带动效应进一步显现。

利用外资水平不断提高。一季度,安徽自贸试验区利用外资6687万美元,同比增长7.4倍,高于全省平均增幅。其中:合肥片区利用外资4800万美元、同比增长5倍,占全区总量的71.8%;芜湖片区利用外资1887万美元,占全区总量的28.2%。

进出口规模再上新台阶。一季度,安徽自贸试验区实现进出口456亿元,同比增长33.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7.3个百分点。其中:合肥片区308亿元、同比增长40.7%;芜湖片区127.8亿元、同比增长25.8%;蚌埠片区20.2亿元,占全区总量的4.4%。

市场主体活力足。一季度,安徽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3646家,同比增长1.1倍。其中:合肥片区3096家、同比增长1.3倍;芜湖片区390家、同比增长31.3%;蚌埠片区160家、同比增长39.1%。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重点签约项目不断。一季度,安徽自贸试验区签约入驻亿元以上项目110个,协议引资额1425亿元。其中:合肥片区签约入驻亿元以上项目63个,协议引资额1153.8亿元;芜湖片区签约入驻亿元以上项目38个,协议引资额246.1亿元;蚌埠片区签约入驻亿元以上项目9个,协议引资额25.2亿元。

在制度创新上,省自贸办会同合肥、芜湖、蚌埠3个片区,紧紧围绕主导产业,重点在贸易便利、金融开放、产业融合、营商环境等领域开展探索突破,一季度形成了20项创新举措,其中合肥片区12项、芜湖片区4项、蚌埠片区4项。在贸易便利化领域,围绕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等推出多项创新试点。在金融开放创新领域,围绕科技金融、外汇收付便利等推出多项创新试点。在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认证等推出多项创新试点。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合肥片区推出低效用地全域处置模式,蚌埠片区打造“96388”营商环境监督“绿色通道”、开展不动产查解封司法服务线上办,企业获得感明显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