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蒙城县马集镇:“双排查”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蒙城县马集镇2022年以来,马集镇对已标注“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开展“回头看”,重点排查家庭收入在不少于半年的时间内是否持续稳定、“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是否持续巩固、返贫致贫风险是否稳定消除。对风险消除不稳定和整户无劳动力的监测对象进行回退;对标注风险消除后又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按程序重新识别认定,并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对原标注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因识别不精准,无需采取帮扶措施,无致贫返贫风险的进行摸排,予以清退。

排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一是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的帮扶情况进行排查,重点关注措施是否及时到位、全面有效,是否存在“一兜了之”等突出问题。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以及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尽快解决问题,消除风险。对于返贫致贫风险较为复杂的,要全面认定监测对象的返贫致贫风险,并结合风险类型和农户需求因人因户落实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要优先落实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二是对脱贫户和已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2022年帮扶措施进行排查,要结合脱贫户的分类帮扶,根据家庭收支变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等,综合判定脱贫户享受措施情况。重点关注帮扶措施的精准性和针对性,是否存在过度帮扶和福利陷阱等问题。

排查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马集镇重点关注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占比较高的行政村。聚焦水旱灾害、疫情等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影响、大宗农副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生产经营成本持续大幅上涨、农村劳动力失业明显增多、乡村产业项目失败、带动链断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健全联络员与部门会商、信息互通互相机制,加强乡村振兴与应急管理、医院、农业综合服务站、民政、人社、教育、住建、水厂、残联、公安、信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强化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结合实际,及时制定防范预案,落实帮扶举措,提前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文/修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