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城管老兵闪耀“防疫战线”

50岁左右的年纪,个头不高、身材较瘦,其貌不扬,虽然留着寸头,仍能看出头发已经白了一半,这是大家对合肥市包河区包公街道城管队员葛勇的第一印象。

但和他熟悉的人,都十分佩服他的工作热情和干劲,20年的城管生涯、十余年的党龄,虽然历经寒暑、曲折、磨砺,但也让他对城管工作充满了感情、对党更加的忠诚。20年的历练,加上自身的努力,让他成为包公街道不可或缺、具有关键作用的一名城管老兵。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近期,合肥市已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葛勇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一名街道城管队员,当仁不让地参与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根据安排,他负责协助各社区将采集好的核酸样本进行转运这一关键环节。

采样当天,转运频率至少5次,还会视检测情况随时增加转运频次。最为考验的是与采样方和接收方核对管数和人数,不能出现丝毫差错。葛勇在与他们对接时,都要仔细数出、计算两遍以上,确保准确无误。同时,还要保障样本容器的安全,防止出现漏液、破损、污染的情况。三轮核酸检测下来,细致、勤恳的葛勇工作出色,获得各社区的肯定及街道防指办的表扬。

在第二轮全员核酸结束后,葛勇刚完成当天的核酸样本转运工作,时间已近23时,街道防指办传来消息:“还有十个社区的医疗垃圾需要转运。”“大家都很辛苦,我一直干转运工作,熟悉流程,还是让我来吧。”于是葛勇马不停蹄地担负起医疗垃圾的转运工作,他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又奔赴夜色之中。因为全员检测规模大,产生垃圾量也非常多,葛勇在各社区和处理中心之间奔波了四个来回。他牢记转运工作各项注意事项,丝毫不得马虎。就这样,一直忙到12点多,才将医疗垃圾转运完毕,从早到晚,葛勇的工作时间已经超过12个小时,在脱下防护服的一刻,他才松了一口气,年过半百的他感到一丝疲惫。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之所以在关键时刻顶得上,扛得住,和葛勇平时的表现分不开。作为包河区城管局成立后的第一批城管队员,葛勇真正见证了包河区城管队伍的成长。从最初沿街步巡的艰难,到现在的执法车辆、装备齐全;从最初的怀疑、彷徨,到坚定自己毕生的事业;从最初的与违规商贩、店家矛盾重重,到现在的城市管理法制完善、文明执法。一步步走来,他付出了青春、汗水,也收获了荣誉和掌声,正因为如此,让葛勇对于自己的工作充满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真正以一名老党员、一名执法人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每天早上他都提前来到办公室,到更衣室换上新式城管制服、佩戴党徽、执法记录仪,执法证也按要求吊挂胸前,“作为一名党员和执法人员,规范、整齐的形象至关重要,不仅利于执法工作的开展,也体现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葛勇这样说道。

对执法形象的严格要求所体现的,是葛勇对职业的热爱,因为热爱,才能全力以赴。他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还十分注重对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特别是有新出台的法条、规范性文件,葛勇都第一时间查阅,掌握,比年轻队员的学习劲头还足。工作中碰到疑难问题,大家也都喜欢向他请教,“在执法一线工作,这些法规肯定要及时掌握,不然工作起来就没有抓手,也干不好工作。”葛勇这样说道。

虎父无犬子,报国志传承

说起在警校就读的儿子,葛勇眼里充满了自豪,他的手机桌面也是儿子着警服的帅气照片。“仿佛看到了年轻的自己”。受父亲的影响,从小成绩优秀的儿子也选择从事执法行业,两年前的高考,虽然成绩几乎能够得上一本大学,但是儿子和父亲促膝长谈之后,最终毅然填报了公安学院就读。这不仅是对执法工作的感情,也是为民服务初心使命的传承。

如今儿子上大二,在公安学院的成绩依然优秀,甚至常常被安排教导、训练新晋学员。再过一年,就会奔赴公安队所工作。金色盾牌,热血铸就,葛勇常常对儿子说,不希望他升官发财,只愿他能对得起国家的培养、坚持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的价值!

葛勇是这么说的,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而且,他还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做下去,“在岗一天就得认真、负责的干一天,以后退休干不了了,还真舍不得这身制服呢。”当妻子看他疲惫,心疼地劝他,一把年纪在工作中悠着点的时候,葛勇这样说道。(图文/查炳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