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来安县新安镇:以“宅改”绘就“新安蓝图”

今年以来,滁州市来安县新安镇逐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牢牢抓住宅改这个农村综合改革“牛鼻子”,从建立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试点先行探索等方面着手,积极稳妥推进各项试点任务,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走深走实,有效激活了乡村振兴关键棋。

建立组织体系。实行包保责任制,组建镇级指导组,每个指导组成员联系1个试点村,每周进村调研一次,每月召集村(社区)开一次工作调度会,每季度向县宅改领导小组汇报一次工作推进情况,确保试点任务落实落细。

健全工作机制。新安镇实行“周例会、月推进、季调度、年总结”,构建问题“收集—分析—研判—解决”的闭环体系,确保改革试点既能“小步快跑”快速推进,又能“及时调整”纠偏行稳。同时新安镇把试点各项目标任务纳入镇级管理考核,列为年度重点督查事项,强化监督检查、跟踪问效。

试点先行探索。明确以孙桥村为试点村,按民主程序酝酿提出符合本村实际的宅基地改革细则,经党员代表会和户主会表决通过并公示,村(社区)审核,镇批复,县宅改办备案,保证了试点工作始终不违背大多数群众利益,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新安镇充分发挥宅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巧力,不断释放改革发展新动能,增强乡村振兴驱动力。(文/储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