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蒙城县马集镇:“四步走”保持过渡期政策总体稳定,巩固兜底保障成果

今年以来,亳州市蒙城县马集镇持续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将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依规全部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及时与相关部门共享信息,按规定协助开展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四步走”保持过渡期政策总体稳定,巩固兜底保障成果。

完善基本生活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马集镇依据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优化联动机制启动和补贴资金发放程序,确保价格临时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机制。马集镇建立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通过大数据比对等手段对低收入人口开展常态化监测。

完善主动发现快速响应机制。马集镇利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将走访、发现困难群众列为村(社区)组织和基层工作人员的重要工作内容。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及时救助。

加大低收入人口救助力度。马集镇将符合条件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低收入人口,可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符合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条件的,由镇直相关部门依规纳入相应救助范围。对刚性支出较大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低收入人口,根据实际需要给予专项救助或实施其他必要救助措施。(文/修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