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加快体育强国建设)

核心阅读

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为契机,我国冰雪运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国冰雪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丰富了为国争光的内涵,为进一步发挥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优势,增强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积聚了力量。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全项参赛,勇夺冬奥会9枚金牌、15枚奖牌和冬残奥会18枚金牌、61枚奖牌,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年来,我国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牢记党和人民嘱托,争分夺秒、刻苦训练,在冬奥赛场上敢打敢拼、超越自我,胜利完成各项比赛任务。”“我国广大运动员、教练员以实际行动落实拿道德金牌、风格金牌、干净金牌的要求,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党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为契机,我国冰雪运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国冰雪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丰富了为国争光的内涵,为进一步发挥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优势,增强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积聚了力量。

开启冰雪运动新时代

成功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的体育热情,极大推动了我国体育事业发展。

坚持固强补弱,优化冰雪运动竞技项目布局,推动专业运动队建设,强化后备人才培养,我国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提升成果显著。现在,国家队全项目参赛格局已经形成,国内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显著提升,诸多项目在国际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4月,冰球赛场传来捷报。在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比赛中,中国队五战全胜夺得冠军,时隔10年重返甲级A组行列;随后举行的男子冰球世锦赛乙级A组比赛中,中国队以四战全胜的成绩夺得冠军,顺利升入世锦赛甲级B组,时隔15年重返世锦赛甲级组。中国冰球经过北京冬奥会、世锦赛的淬炼,在新冬奥周期初试锋芒,打出了积极向上的自信心和精气神,为争取2026年冬奥会参赛资格,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冬奥七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举办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冰雪运动跨过山海关,走进全国各地,开启了中国乃至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

冰雪运动乃至体育事业的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后备力量的培育。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遗产报告(2022)》,《冬季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中长期规划》《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制定实施,打通冰雪运动项目和夏季运动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渠道,积极引导学校、企业、社会体育组织共同参与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据统计,2015年至2020年,参加全国性冰雪运动比赛注册运动员人数从5100余名增长到1.1万余名。

激发人民的体育热情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场上,我国冰雪运动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倍感荣光。

面对对手的高水平发挥,31岁的齐广璞抱着必胜的信心挑战最高难度动作;一次次遭遇赛场挫折,伤病缠身的徐梦桃依然坚定地第四次踏上冬奥之旅;平昌冬残奥会冠军中国轮椅冰壶队在本届赛会上开局即遭两连败,面对艰难局面,队员们诠释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的理想信念;为了中国男子速度滑冰这枚冬奥金牌,一代代冰雪人足足奋斗了59年,夺冠后的高亭宇说:“金牌献给祖国”。

竞技体育对群众体育的带动作用,就是将竞技体育的发展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联系起来。7年来,大众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大幅增加,冰雪运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快速推广,残疾人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冰雪运动竞技水平跨越式提升,各类冰雪运动赛事蓬勃开展,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加快供给,冰雪运动人才队伍日益壮大。冰天雪地汇聚了人山人海,一颗颗冰雪运动的种子,正在华夏大地上生根发芽,冰雪运动绽放出了最绚丽的色彩。

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

回顾7年来不平凡的筹办举办历程,我们不仅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在奋斗中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经过几代体育工作者的实践检验,发挥我国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优势,成为推动竞技体育搏击奋进、勇攀高峰的制胜法宝,是“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体育领域的生动体现。

上一个冬奥周期,我国有1/3的冬奥小项尚未开展。短短几年过后,我国冰雪运动实现了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备战、全项目参赛。从田径“跨项”而来的闫文港实现了钢架雪车冬奥奖牌零的突破,到原轮椅篮球运动员杨洪琼夺得残奥越野滑雪3枚金牌,充分调动全国各级系统体育资源,实施跨界跨项选材,成功探索出国家队的多种组建模式;从“冰丝带”“雪如意”“雪游龙”等现代化比赛场馆设施的建造,到多个科训基地投入使用,既改变了以往训练的不确定性,保证了运动员的训练时长和训练质量,也使得优质保障资源得以整合,形成兼具科学训练、医疗康复等的全方位保障体系。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高质量筹办举办,实现了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得益于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发挥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优势,也为增强我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经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