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蒙城县篱笆镇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

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部署,今年以来,亳州市蒙城县篱笆镇结合实际,在全镇辖区17个村(社区),以家庭为单位,对辖区内人员全面开展集中排查。

明确范围,全面排查。篱笆镇结合当地物价指数变化,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和农村低保标准,扩大监测范围,做到应纳尽纳。在辖区内重点排查“九类”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在“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全面排查农户收入,以及刚性支出,在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特别关注因受疫情影响而导致的产业受损、就业不稳等情况。

拓展完善排查新方式。篱笆镇精心组织开展集中排查业务培训会,动员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帮扶联系人参与其中。在大力开展集中排查工作的同时,优化网格划分,组建排查专班,细化任务分工,倒排时间工期,发挥基层网格员的作用。同时,该镇用好农户自主申报、部门筛查预警以及梳理信访、舆情信息等方式,突出问题导向,提高排查工作实效。

综合统筹,推进整改。篱笆镇认真梳理分析入户走访排查情况,推进问题排查与整改落实,杜绝形式主义、排查流于形式、走过场。该镇对排查较慢的村(社区)开展实地督导,督促工作推进,提升工作实效。坚持举一反三,把已排查内容作为重点,全面查找薄弱环节与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精准整改措施。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明确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排查工作。 (文/董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