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蒙城县岳坊镇: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亳州市蒙城县岳坊镇狠抓重点,精准发力,围绕有效治理,生活富裕的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抓实“教育资助”助振兴。结合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工作,岳访镇辖区村“两委”干部、包保网格员、乡村振兴专干及小组长对脱贫家庭子女在校教育基本情况展开摸底调查,通过指导填写申请表,收集档案资料,确保不落一户符合条件的脱贫群众,将雨露计划教育措施应享尽享。经审核公示,共84户通过,按照每人每期补助1500元的标准,2022年春季第一批雨露计划共发放教育资助资金12.6万元。

抓实“防贫监测”稳振兴。岳访镇通过利用防贫监测小程序,提供防返贫致贫监测对象申报渠道,对一般农户进行动态监测,防止出现规模返贫;针对县医保局等各部门反馈自付医疗费用大于1万元农户,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核实、村两委会议研究户内情况,对户内人员结构、务工、收入等情况逐一了解核实。截止目前,该镇共反馈核实161户618人,其中对自付医疗费用过高的农户,加大帮扶力度,帮助申请低保办理15户,大病救助3户,临时救助金4户。

抓实“业务指导”促振兴。岳访镇通过开展微型课堂的形式,分模块对业务知识进行梳理,规范流程,帮助乡村振兴专干、乡村振兴小组长提高业务能力;同时,镇乡村振兴工作站下村入户,实地进行业务指导,分别对村级资料、户内资料、光伏电站运行管理、板下经济发展等提供指导意见,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截至3月,该镇共组织开展业务学习专题会议6次,微型课堂3次,通过培训有效提高技能水平,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文/杨越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