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萧县赵庄镇: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宿州市萧县赵庄镇一直立足“生态立镇、产业强镇、开放兴镇”主战略,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挖掘整合乡村资源,扎实推进“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四个提升,切实把乡村振兴的责任扛在肩上。

以党建统领发展,让产业“强”起来。按照“党建+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成了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了“支部抓产业、党员创实业、群众富家业”新格局,培育创业创新先锋10名,党员带头创办专业合作社、致富项目20个。各村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党建特色品牌,围绕稳产保供,做大做强西瓜、韭菜、食用菌、草莓等特色产业,培育新兴农产品,建成张朴楼大棚规模化示范基地、三座楼村食用菌基地等特色产业。

以党建促进治理,让环境“美”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深度融合,努力谱写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新篇章”。依托“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以推动村民文明习惯养成和提升家庭生活品质为着力点,教育引导各村党员亮身份、亮作为,带头宣传、带头行动、带头维护。今年以来,各党(总)支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50次,发放维护环境倡议书1000多份,动员党员干部群众600余人次,整治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以实际行动改善农村环境“脏、乱、差”现状,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以党建构建和谐,让乡风“淳”起来。以党建推动乡风文明,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开展了“美丽庭院”、“平安家庭”“最美婆媳”等评选表彰活动,党员和联系户之间还建立了“连心群”,打通宣传群众、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扮靓赵庄“孝义之乡”名片。以新风行动为载体,建立健全“支部书记+支委+组长+网格员”体系,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发动村民共同制定村规民约,实现党建与乡风文明的深度融合。

以党建引领管理,让管理“活”起来。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法治、德治和自治有机结合,引导党员在干好本职事、完成组织事、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等五个方面,创先进、争优秀,让更多党员在乡村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方面,坚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镇村交界处各临时核酸检测点值班值守,筑牢全民免疫屏障。在信访维稳方面,推进“党建+信访”,发挥基层党员在参与乡村治理中的优势和引领作用。(文/丁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