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让幸福“提速”!安徽省优化婚姻登记服务

5月18日,巢湖市民李先生和姚女士通过电话预约5月20日领结婚证。巢湖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根据系统预约情况告知他们可错峰前来:当天下午4点过来领证,人会相对较少,可以提前来做免费的婚前孕前检查和登记材料的预审。两位准新人很是满意。

5月19日,从省民政厅获悉,预计5月20日各地婚姻登记机构将迎来一轮结婚领证高峰。为做好疫情防控与便民服务,各地已实行婚姻登记“预约制”。准新人可通过网络、电话和现场登记等预约方式,提前确定办理婚姻登记时间段,分流错峰办理,减少等候时间,防止人员聚集。

网络预约方面,当事人可通过省民政厅官网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各地民政微信公众号、“皖事通”App等方式预约办理。现场预约,即“预审办”,准新人们可提前携带双方证件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相关审核手续,填写相关材料交由婚姻登记员审查通过后存档。领证当天,准新人来现场可以直接签字领证,安全又便捷。

为让婚姻登记服务更便民,去年以来,安徽省民政厅积极推进婚姻登记市内通办,在合肥、芜湖、滁州3个省辖市开展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市内跨区通办改革试点,试点区域内居民可就近选择任何一家婚姻登记机构办理婚姻登记事项。截至目前,3个试点市试点工作进展有序、服务有力,共办理跨区域婚姻登记7537对,其中结婚登记5948对、补领证件419对。今年1月,又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遴选合肥、阜阳、蚌埠、芜湖4个市进行涉外、涉港澳台居民和华侨婚姻登记试点改革。“五一”后,试点地区居民足不出市即可办理涉外、涉港澳台居民和华侨婚姻登记业务。截至目前,已有3对婚姻当事人在试点地区顺利、便捷地办理了登记业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