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铜陵郊区:乡村“穿新衣” 环境“大变身”

5月17日,天气晴好,安徽省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高桥村,76岁的村民周大发吃完早饭,便在家门前新修建的健身小广场上遛起弯来。不远处的景观塘里荷叶随风摇曳,几条小鱼于碧波中嬉戏……

“这个位置以前有一个很深的大坑,走路一点都不方便,现在搞漂亮了,天黑走路都行了。”村民周大发一边借助健身器材做拉伸运动一边笑着称赞说,这两年村里变化很大,人居环境改善了,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也十分惬意舒心。

沿着小道步行至高桥村中心村内,只见干净整洁的硬化道路蜿蜒曲折,白墙红瓦的民房错落有致。挨家挨户的小菜园、小花园等“五小园”,经过精心打造,俨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高桥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2020年获批建设省级美丽乡村。近两年来,该村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乡村穿上了“新衣”,环境实现了“大变身”,正朝着“荷塘花湖、秀美高桥”的美丽乡村嬗变。

据介绍,高桥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总投资400万元。截至目前,共建设4.5米宽水泥路面850米、户户通2.5米宽水泥路面1100米,人行步道430米;建设大三格化粪池及人工湿地3座,连接管网完成107户,污水主管网1850米、支管网2900米,新建雨水沟1350米;清淤池塘2口、建设生态护坡430米;新建了村口标识、观景亭、文化法治广场、多功能广场各1个;建设、改造了1个260平方米的小广场、1座500平方米的篮球场;建设文化墙6处,共210平方米。村庄内主干道沿线、水体沿岸、公共场所的绿化,面积约2900平方米。农户房前屋后新建改建小菜园、小果园等30多处;建设卫公共生公厕1座,农户卫生厕所107户全部建设到位、安全饮用水全部接通使用,电信、移动宽带全覆盖,落实中心村长效管护,实现垃圾日产日清。

“老百姓有了地方玩,相互之间可以加深感情,对我村文明创建各方面工作都有很大提升。”安徽省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高桥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八说,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村美民富、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为全面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图文/陈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