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昔日落后村变身“网红村”——霍山县宋家河村茶旅融合面貌新

在大别山风景道旁的霍山县磨子潭镇宋家河村里万木葱茏,百花盛开,一派生机盎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坪,孩子们时而在上面打两个滚,时而头枕手臂仰望湛蓝的天空。旁边一条清澈的小河穿村而过,潺潺流水声如鸣佩环,悦耳动听。翠绿的茶园里,茶农们正抢抓农时赶采春茶。

今昔对比看变化

宋家河村位于霍山县西南部,隶属于磨子潭镇,是大别山国家风景道和六安茶谷的重要节点,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县道东太路贯穿全境,毗邻佛子岭水库、大别山主峰景区。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是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也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宋家河村历史悠久,早在大革命时期,这片大山里的革命先辈们就曾经领导过轰轰烈烈的农民斗争。然而因为该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信息不灵通,发展滞后,多年来,这里大多群众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过去这里交通不便,企业的产品很难销售,我也是被逼无奈,才将企业搬到县城里经营。”经营一家茶企的当地人程跃民介绍说。

自2016年底,大别山旅游风景道全线贯通,原先地处偏僻的交通瓶颈终于打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宋家河村终于迎来了发展机遇。磨子潭党委和宋家河村“两委”紧紧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好时机,按照美丽乡村建设“二十字”方针总体要求,积极探索“突出生态宜居,抓人居环境提升”建设思路,从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改造入手,因地制宜展开建设,使村庄实现净化绿化和美化,让村容靓起来。

抢抓机遇谋发展

“村庄变干净了、变美了,大家在欢欣愉悦的同时,又在思考如何快速脱贫致富道路,真正让宋家河村变得美丽富饶起来呢,那只有发展产业。”该村书记伍义刚说。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宋家河村“两委”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加大盘活自身资源,才能真正走上富裕之路。按照“突出生活富裕,抓特色产业提升”的工作路径,该村紧盯漫山遍野的1200多亩茶园,坚持“以茶为媒”,终于实现了产业发展的重大突破。

通过“支部牵头、大户带动、农民参与”的方式,宋家河村先后培育了9家茶叶合作社。其中,鑫茗雨茶叶合作社注册成为安徽鑫茗雨茶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于2020年发展成为规上企业,年产值达3000万元。不仅拓宽了农户销售农特产品渠道,还带动周边24户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年均增收近万元。如今,每到茶春季节,宋家河村古村茶栈就会云集大量客商,成为磨子潭镇重要的茶叶交易集散地。

茶旅融合致富路

如何吸引外界关注,留住游客?镇党委和村两委积极拓宽思路,以茶叶产业链的提升和延伸为途径,探索建立集休闲观光、采摘体验、餐饮服务为一体的茶旅观光带,将茶叶、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起来,精心打造“古村茶栈”节点,先后投资近2000万元,建成了古村民宿、古村寻根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茶旅文化体验中心、集装箱露营地、水上乐园。

在茶旅文化体验中心,游客们可以真正做一回茶农,亲手采摘茶叶、制作茶叶,真切体验劳动的辛苦和乐趣。每年茶春季节,亲子游、师生游络绎不绝。

古村寻根园围绕农耕文化精心打造,是游客们探寻农耕、寻找乡愁的好去处,更能让孩子们了解到先辈们原来的耕作方法和模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融合了宋家河村悠久的历史文化,建有文化礼堂、匠艺作坊、乡贤文化馆、送驾茶社、农耕文化馆、古村书屋等功能区域。每到农闲时节或节日期间,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好媳妇好婆婆评比、包粽子比赛、义写春联等活动就会在这里轮番登场,为周边群众上演一场场精神大餐。

集装箱露营地更是游人最爱的打卡地,露营地分为彩色集装箱、阳光大草坪、房车营地三大板块,是集观景、游乐和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性露营基地。

网红打卡宋家河

2021年,宋家河村党支部以水会友,拓宽旅游新业态,村集体与村里大户鑫茗雨茶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共同成立霍山宋家河古村茶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村集体经济占股40%。用心挖掘汉武帝南巡历史文化内涵,积极开发大汉漂流景区。大汉漂流全程长达1公里,漂流时长近1小时,自然落差130米,河谷两岸竹海葱茏,茶园飘香,徜徉蜿蜒迂回的深谷幽涧,有惊无险,笑声连连,烦忧不再,暑气尽消。

“随着游客的增多,周边的农家乐、民宿也是生意火爆。如果没有疫情影响,节假日基本爆满,需要提前预订。”经营一家农家乐的村民任光如介绍。近年来,该村发展的农家乐有几十家。

借助绿水青山,融合茶旅文化,全年到此旅游养生的人将近有10万人次,2021年宋家河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5万。一个由茶旅融合串起的独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正给红色老区带来“多业融合”的农村经济新业态,也正在不断拓宽着村民们的致富之路。

如今的宋家河村成了网红打卡地,有产业、有美景、有人气、有氛围,当地群众用勤劳和奋斗绘就了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宋家河村也从偏僻贫穷的落后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图文/霍山微旅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