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霍山县下符桥镇符桥景区智趣田园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符桥景区智趣田园位于霍山县下符桥镇,总规划面积8790亩,其中核心区1130亩,是建设中的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景区。符桥景区智趣田园立足于霍山县“旅游兴县”战略,以优越的田园生态为基底、优良的农业产业为基础、宋窑陶瓷文化为特色亮点,紧扣“创新融合、产旅一体”核心理念,一二三产业和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产业结构优化、经济效益显著、生态环境友好的乡村旅游休闲目的地,助推乡村振兴。

融合发展,培育产业兴旺新动能。探索“特色农业+文化资源+全域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利用10公里绿色长廊,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建设多种业态和配套设施,努力让游客“走进来”“留下来”“传出去”。截至目前投入了4392余万元,形成了三大业态。研学实践系列,主要有陶瓷研学中心和cs体验基地两大项目。亲子旅游系列包括儿童线17个项目、成人线25个林间亲子互动项目,包括圣人林探险乐园、萌果乐园、迷宫寻宝、圣人河漫漂、拖拉机乐园、疯狂越野、浑水摸鱼、丛林穿越、丛林小火车、丛林蹦蹦床、动物乐园等。趣味农耕系列依托袁隆平杂交水稻实验基地和当地众多生态农耕田园、龙虾垂钓基地打造田园开心农场。

厚植绿色底蕴,塑造生态宜居新风貌。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精心谋划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大力争取资金扶持,巩固提升美丽集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努力将集镇建设成为霍山全域旅游重要核心,实现人口更加集聚、环境更加优美、配套更加完善。先后实施了四好农村路项目、105国道环境改善项目、集镇污水管网提升项目、集镇白改黑项目、集镇立面改造项目等。

激发内生动力,打造生活富裕新乡村。盘活乡村的资源、资产、资金,增强农村经济实力,使财产性收入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空间。在建设符桥景区时,与下符桥籍在外知名人士积极沟通交流,成功招引2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建设符桥景区,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的合作模式,为景区的发展注入了活水。近5年来,下符桥镇共招引项目6个。

符桥景区智趣田园,以“田园+”的新型乡村经济模式,带动农村经济新的发展方向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坚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坚持贯彻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不移护生态、因地制宜谋发展。符桥景区智趣田园跨下符桥、圣人山、沈家畈三个村,主要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观光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动能、新业态。

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自2021年符桥景区智趣田园创建以来,共流转土地2000亩,支付农民租金达120万元;群众不仅可以从土地中直接受益,还可以在景区内兜售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增加了家庭收入;景区内的餐厅、游乐场等场所吸纳了周边许多易地搬迁安置点的脱贫群众从事长期工和临时工,为安置点的后续保障提供了有利条件;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通过餐饮、住宿、交通等行业间接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带动脱贫劳动力就业50余名,人均通过景区就业务工收入达到5000元。周边群众在景区的发展推动下,纷纷投入到自主创业中,2021年下符桥镇新增企业及商户达95家。符桥景区的持续建设和发展为下符桥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定群众收入,预防返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符桥景区智趣田园坚持“四个”发展,打造乡村旅游特色。

坚持底线思维,绿色发展。坚持耕地红线,引领风景线路带状展开镇、景、村点上开花,点线面结合,高标准、高起点规划。统筹安排,整合资源,分期、分批、分阶段实施,以最少的投入、最短的时间,取得最大的效果。

坚持市场导向,持续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提升吸引力,对接日益庞大的旅游休闲市场。在开发过程中强化精品打造意识,通过精品旅游环境营造、精品旅游项目建设、精品服务体系构建,支撑和推进精品智趣田园的开发建设。

坚持突出生态,特色发展。科学推进规划区建设,以理性发展的态度,重视对存量资源、产品与设施的有效利用与盘活,适度增量特色产品,科学合理地把握好开发建设尺度,防止过度或不适宜的开发行为。注重挖掘陶瓷文化元素以及民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开发利用,结合自然山水环境,体现智趣田园个性魅力,彰显下符桥镇乡村旅游发展特色。

坚持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纳入到整个霍山县大旅游区域环境中,进行区域联动、捆绑营销、协同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送、线路互推、信息互通、节庆互动、交通互联,从而达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图文/霍山微旅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