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东至县木塔乡掀起“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法治服务月活动热潮

为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切实发挥好“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一村一警”服务群众的作用,5月以来,池州市东至县木塔乡组织“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一村一警”深入辖区开展法治服务月活动,县法院、县检察院、乡综治中心、乡司法所、乡派出所等多家单位部门参加活动,以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全面掀起平安建设和“双提升”工作热潮。

法治宣讲润人心

为让《民法典 》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该乡组织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讲座。祝山村、郑村村的法律顾问结合乡村实际,针对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分析案例、以案说法等方式讲解劳动就业、婚姻家庭、民间借贷、法律救济等问题,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靠法的意识。聆听宣讲的还有乡村调解员、村两委干部、普法志愿者等,进一步提高了乡村工作人员运用《民法典 》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营造了全民学法典、尊法典、用法典的良好氛围。

“街头”普法接地气 

在集镇中心区,“街头”普法现场一片火爆。工作人员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横幅、放置宣传展板,过往群众纷纷驻足围观,他们在这里不仅能咨询法律问题,还能领到一份精美的法治宣传手提包,里面有“普法围裙”、宣传画册和小折页等,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一村一警”在现场介绍了电信诈骗、借贷APP诈骗、网络微信诈骗等诈骗方式,并现场指导群众安装反电诈APP。

“普法围裙”系身上,法治思维记心里。“普法围裙”将平安创建、防诈禁毒、环境整治、防火防溺水等宣传知识印在围裙上,让法律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充分调动村民的参与度和学习的积极性。大家领到“法治围裙”后纷纷乐呵呵的穿上了身,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5200余份,普法围裙1200条,解答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法律咨询55人次,搜集意见建议32条,当场化解矛盾纠纷3起,架起广大群众与政府的连心“桥梁”。

走访服务“零”距离

乡综治中心、司法所联合“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一村一警”深入辖区村组、企业、学校进行一线走访,耐心细致地解答了群众提出的有关婚姻家庭、劳动保障、医疗赔偿等法律咨询42次;积极参与调解邻里纠纷,找准矛盾症结,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4起,村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高效的法律服务。同时为各村基层治理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干部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进一步优化为民服务质量,为平安木塔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普法阵地多样化

近年来,木塔乡不断促进法治宣传与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结合,打造特色普法宣传教育阵地。将法治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广场、公园、文化墙等地,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渲染力。祝山村法治文化公园集群众性、知识性、观赏性、娱乐性于一体,借助亭、廊、墙等载体,通过富有美感的石刻、宣传栏、墙绘等艺术形式,展示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法规条款和小故事等,是感受法治氛围的好去处。同时鼓励干部群众将法治宣传融入鸡公调等地方特色的文艺曲目中,并结合文明创建等工作,召开“村民说事”板凳会、田间地头议事会,以民法典为依据对村民公约进行完善,引导村民制定家规家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自从有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一村一警’,我们的为民服务渠道拓宽了,矛盾纠纷的调解更专业、更高效。”木塔乡综治中心主任吴芳斌说。

据悉,该乡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成立了“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工作领导小组,在13个行政村设立姓名、电话等信息的公示牌,建立了乡村两级微信工作群,确保随时提供法律咨询和出警等服务。今年以来,该乡共调解纠纷25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件,举办法治讲座13场次,开展法律咨询服务320次,为村民提供专业法律意见35条。

“下一步,木塔乡继续将法治教育、法治文化与群众生活需求有机结合,发挥好‘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一村一警’的作用,不断延伸为民服务触角,拓宽为民服务渠道,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乡党委副书记黄小毛表示。(图文/陈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