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小满时至 小得盈满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小满是表示物候变化的节气。这时,中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未完全成熟,故称“小满”。

中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中,苦菜已经枝叶繁茂;而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此时麦子开始成熟。天地气交,阳气振奋,万物华实,生长最为旺盛。夏风吹过,麦浪翻滚。“稻针刺水连青亩,麦浪翻云涨碧空”,饱满的麦穗既是沉甸甸的收获,也代表着丰收在望的喜悦。

小满又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江南地区,从小满开始,江河汛期渐至,“小满小满,江河渐满”,而小满过后不久,便进入一年一度的梅雨时节。所以小满时节非常适宜水稻插秧,“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

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小满以后,黄河以南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有关部门和单位应注意防暑工作。小满节气之后更是疾病容易出现的时候。建议人们要有“未病先防”的养生意识,从增强机体的正气和防止病邪的侵害这两方面入手。(图文/童洋、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