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雨露计划”滋润困难学子绽放花样年华

她叫王平,是亳州市蒙城县篱笆镇王庙村脱贫户张玉侠家的女儿,2016年,经过张玉侠本人申请和镇村民主评议,王平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随即为张玉侠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有了稳定的收入,通过一系列政策帮扶和自身努力,他们家当年就脱贫出列。

2014年夏季,初中毕业的王平,想继续读中高职院校,当录取通知书递到王平手里时,一双水灵灵的眼睛直视着母亲,让母亲犯难了,学费从哪来?当他们正在为学费犯愁时,村干部送来了一丝曙光,向他们讲解了中高职阶段教育帮扶政策。镇团委帮助他们申请了“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王平每学期可以获得1500元的智力帮扶资金,并且还享受到困难子女教育资助和减免学费相关政策,王平终于可以如愿以偿地在全新的广阔天地展翅翱翔。

在校期间,王平勤奋努力,从不懈怠,也从不奢求在物质上的满足。“我不能跟其他同学一样,买名牌衣服和随意消费,我要专心学习,争取在大学期间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她坚定地说,她要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

2020年秋季,王平毕业后放弃了留在城市工作生活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扎根基层,成为了一名乡镇工作人员,她说:“妈妈总说,我们是受过党和国家帮助的人,要做个感恩的人,我是受过扶贫帮助的孩子,现在,我毕业了,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像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智力扶贫就是要启发心智,拔掉思想中的“穷根”。近年来,篱笆镇扎实推进“雨露计划”申报工作,确保应享尽享。2022年全年“雨露计划”共申报资助185名困难学生,落实教育补助金55.5万元,通过该项政策扶持,许多像王平一样的困难学子们,踏上了自己的梦想旅程。(文/陆理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