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长三小兰亭分校:聚焦语文素养 打造精品课堂

七十年风雨,七十载春华,携手再创新辉煌!为庆贺合肥市长江路第三小学兰亭分校建校七十周年,近日,精品课语文专场精彩继续。校长程朋军、副校长阮莉、长三教育集团海棠校区语文学科专家王少群老师以及兰亭语文组全体教师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王晓霞老师执教的《铁杵成针》是一篇小古文,她教学思路清晰,循序渐进地带学生一起合作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王老师注重运用多种方式指导学生朗读小古文,品味小古文韵律之美,并且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们去掌握文言文学习的方法。

徐静老师执教《海底世界》的第二课时,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根据学情巧设课堂,抓住教材,关注细节,一环扣一环,表达清晰,层层深入。徐老师注重培养孩子从段落中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关注学生的语言表达,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洪佳佳老师执教的是《“诺曼底号”遇难记》一课,教学目标清晰,落实了单元语文要素,让孩子不断谈体会,将课堂学习主动权交给孩子。最后孩子们通过一节课领悟到要让生命过得有价值。

听课的老师们认真记笔记,不时地备注一下。

第二轮精品课展示活动已结束,并于5月17日下午四点在科技楼一楼会议室进行教学反思和点评活动。首先由三位老师进行反思说课,表达对课文的自我见解和教学架构,也提出了疑惑不解,难以处理的地方。

接着,王少群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指导。她首先肯定了三位老师基本功扎实,对课文有独到的认识,板书设计巧妙,并且教学环节清晰明确,善于关注把握课后练习,课堂评价性语言丰富充实,积极关注学生学习方法的掌握。同时,也给出了建议:小古文的教学,每一个环节可以再扎实一点,在深入一些,教学效果会更好。对于小古文如何上出趣味性,可以通过课文中的留白进行想象练说,水到渠成地揭示道理。课堂上需要关注到单元语文要素,让学生充分感悟,紧抓课后习题进行教学设计,准确把握课堂教学目的,关注人文要素和单元目标,对整体和部分目标要读懂弄透。最后,王老师还进行了微分享《基于绿色评价谈小学语文复习策略》,紧抓单元语文素养,立足课本进行练习。

最后,由副校长阮莉做总结,她提到语文老师应该仔细阅读教材,夯实课后题,需要老师明确课后题所呈现出的能力点;紧抓单元要素,需要老师甄选与语文要素匹配的阅读理解题,或者进行改编,用于专项训练,做到事半功倍。

“70周年献礼精品课”专场活动,力求通过精品课展示活动,提高课堂实效,让师生双赢。兰亭语文组老师们一直在探索和实践,努力实现兰亭课堂的“三好目标”。(图文/吕慧、何燕、阮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