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马岗实验小学南区开展语文板书设计讲解基本功大赛

教学板书是教师对一篇教材的解读展示,也是教师审美情趣的个性化体现,在课堂教学中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5月24日,合肥市马岗实验小学南区组织开展了语文教师教学板书设计大赛。副校长王青梅,教科研副主任彭莹及全体语文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老师们一笔一画认真创作,端正秀丽的方块字在黑板上跃动,凸显设计之妙;清新淡雅的简笔画,体现语文之趣;色彩明丽的线条,展现意境之美。每位参赛老师都准备充分,设计新颖独特,布局科学合理,阐述有理有据,让语文课堂也充满了艺术的魅力!

杨静茹老师在《蜘蛛开店》板书设计中,提炼出了课文中的关键词作为板书内容的主体,突出了课文的重点,同时利用板书对课文内容进行了概括和点拨,直观而准确的表达出文中各部分内容之间的联系。为遵循低年级小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客观规律,杨静茹还运用了简笔画手段来辅助板书,这样的板书既实用又美观。

张晨老师在《肥皂泡》板书中,通过简笔画和文字相结合,总结出本课的主要内容。看图识文,使学生获得真实情感体验,从冰心奶奶的字里行间中体会到了童年的快乐。

钟维佳老师的《田忌赛马》,板书直观形象,重点突出,目标明确,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再现了课文内容,有效帮助学生理解了词语和课文内容,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明白一个道理:我们要在劣势中找到优势,善用自己的长处去对付对手的短处,懂得扬长避短,方能取得胜利。遇到事情可以尝试新的思路,没必要循规蹈矩去做事。

几只粉笔,一块方地,播撒聪慧,承栽新人。板书设计比赛是教师成长的助推器,充分展示了教师扎实的板书技能和教学风采,既检测了教师基本功素质,又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技能,更为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老师们在黑板上写下的每一笔每一划不仅是知识的传播,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更是对用心教育的一种执着。

愿每位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励精图治,勤学苦练,提高专业技能,不断完善自我,做到握住手中笔,挥智撒汗间,指点迷津,开启人生智慧路。(图文/王东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