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宣城泾县:做大做强民宿产业 发展“美丽经济”

泾川佳境三百里,特色民宿一直是宣城市泾县发展“美丽经济”,打造长三角知名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泾县始终把民宿业发展作为推动全域旅游的助推器、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坚持强规范、扩规模、提品质、强品牌,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从业人员达4067人,年经营收入达到6.5亿元。

坚持引导 持续壮大民宿行业

突出规划引领。坚持高点规划、高端定位、突出特色,充分挖掘整合泾县人文历史、生态环境、地理条件、特色产业等资源,按照“打造精品、示范引领,强化功能、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编制完成了多项涉及民宿产业发展的规划,统筹规划全县民宿业布局、要素配套和产品提升。

抓政策支撑。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旅游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集体土地入市改革试点,统筹解决旅游民宿发展过程存在的项目对接、用地保障等问题,为民宿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实施“三乡工程”,出台《关于大力实施“三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制定支持措施,推进精品民宿发展,远心沐林、瓦舍等“能人回乡”民宿成为亮点,开展2020最美民宿评选活动,对获奖民宿给予资金奖励。

抓招商选资,编制泾县重点文旅招商资源册,吸引国内知名客栈民宿品牌及外来资本来泾投资创业,与本地景区、文旅企业、民宿业者进行合作兴建精品民宿,充分发挥品牌效应,以精品民宿的发展示范引领推动民宿产业发展。2020年引进民宿项目9个,2021年1-9月份引进民宿项目8个,觅源、小满的院子、安舍等精品民宿落户泾县并对外运营。积极利用农村闲置资源开办民宿,利用桃花潭连虹小学、月亮湾会馆改建的民宿投入运营,爱民中学等地块的民宿项目正在建设。

抓要素保障,加强重点民宿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印发《泾县重点项目联动对接工作办法》,建立“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的跟踪服务机制和“交办单+周调度+月通报”的督办体系;2020年以来,全县重点推进民宿项目21个。

发展特色 不断提升品质内涵

泾县始终把特色发展作为民宿核心竞争力,全力以赴抓好示范引领、内涵提升、品牌培育三篇文章。

在示范引领上,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原则,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发展月亮湾、桃花潭和查济景区等A级旅游景区周边民宿,到在重点旅游乡镇和“皖南川藏线”等地布局,引导旅游民宿连点成线,连线成片;2019年新增民宿101家,2020年以来新增民宿52家,“皖南川藏线”沿线民宿近500家,重点旅游乡镇蔡村镇251家,汀溪乡176家,桃花潭镇290家。以绿色发展引领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及民宿产业发展,将美丽乡村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在内涵提升上,不断挖掘地域资源优势,融入文化元素突出民宿特色,构建民宿多元化发展格局,同时进一步引导促进民宿规范经营,让来泾游客不仅宿“山”、宿“水”,更是宿“文化”,将民宿打造成为“有温度的民宿”。根据该县文化和地域特色,重点打造桃花潭、查济以“徽风皖韵”为主题的民宿群,蔡村、汀溪以“秀水青山”为主题的民宿群。

在品牌培育上,开展2020泾县最美民宿评选活动,培育特色泾县民宿品牌。积极开展宣传推介,在新编泾县宣传旅游册页增加最美民宿板块。与安徽电视台合作,在拍摄皖南川藏线专题旅游纪录片中,安排泾县民宿视频宣传;举办自行车赛,开展旅游推介,展销展览活动中,安排泾县民宿展板展陈,设立民宿宣传展位等;在泾县旅游微信、微博平台,安徽旅游APP等自媒体中,开展泾县民宿宣传介绍。

融合发展 持续丰富产业层次

泾县切实把民宿作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主打业态、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不断拓展体验区间、拉长产业链条,真正实现民宿产业与旅游发展、乡村振兴互促并进。

融合发展理念,做精特色旅游民宿。实施“民宿+研学”,建成红旅小镇、马头祥等民宿;实施“民宿+非遗”,建成首个非遗人家“云岫陶源”,推进梳香文化园等民宿建设;实施“民宿+田园”,建成绿环兰香度假酒店、雾贤居,推进云尚、梨竹生态园等民宿建设。以远心沐林、觅源、瓦舍等为代表的精品民宿突破100家,平均房价500元以上民宿26家,房价1000元以上民宿8家。坚持民宿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思路,着力打造民宿旅游示范村,努力把散落在山水之间的村庄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环境提升,做强旅游配套设施。以路为媒,促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美丽公路”,以205国道、322省道为基础,改建提升24条71公里旅游景区公路,串联起10多个重要旅游景区。大力整合资源,优化结构,集中财力实施旅游标志牌提升工程,全部完成各类旅游标识牌整治和标识牌设置254块(交通标识牌161块,民宿标识牌67块,全域旅游导览图26块)、建设A级旅游厕所14座、升级改造皖南川藏线上漕至板桥段美丽公路、建成智慧旅游中心和苏红驿站等。

提升服务 全面升级运营模式

按照“科学有序、注重品质、规范引导、依法经营、联合监管”的原则,规范民宿管理、提升服务质量。2018年出台《关于加强农家乐管理的意见》,明确了农家乐开办条件以及各部门职责,推动民宿、农家乐规范管理。2019年该县开展民宿、农家乐专项整治行动,从生态环保、住宿卫生、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诚信经营等方面对已开办民宿、农家乐进行整治,促进了民宿、农家乐规范经营。

2020年以来,县文旅局联合县直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民宿检查整治,进一步规范民宿管理。2020年11月,泾县民宿行业协会成立,首批会员85家。协会成立后,积极组织会员外出考察学习,邀请携程来泾开展培训等,对提高民宿线上运营技能,提升服务质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