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徽州区倾力打造健身圈 构建全民健身新格局

夜幕降临,晚餐过后,不少居民换算轻便的衣服加入到广场舞、健身气功、太极拳等各类健身队伍中,黄山市徽州区21个全民健身晨晚练点又开始热闹起来。

“现在城区和乡镇都有健身器材,大家平时做些基本的运动都很方便。”在徽州区各个公园、广场,前来休闲锻炼的居民络绎不绝,小区内的健身器材也被居民充分利用起来了。“我们社区常住人口7000余人,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居民会选择早晚出来锻炼,这几年,按照城市社区规划建设标准,结合人口密度、服务半径等,合理布局了全民健身设施,我们社区实现了居住区15分钟、10分钟、5分钟生活圈必备的体育建设场地设施要求。”徽州区文峰社区党委书记方沁说,文峰社区有条件的小区全覆盖增添了健身设施,现如今,参加健身活动的人多了,喝酒打牌的人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和睦。

近年来,徽州区从改善公共体育设施入手,从城区到乡镇,为居民编织了一张休闲体育健身网。除了城区,今年该区在西溪南、潜口镇新建健身场地设施3个。同时,按照民生工程建设规划,全面实施“15分钟健身圈”建设,完成居住小区和行政村现有健身设施的维修、改造和提升,以及未配建健身设施小区的配建工作,基本实现城乡居民身边健身设施全覆盖。

2021年6月,徽州区华新亭足球场正式免费对外开放;2021年12月,徽州区社区智能健身中心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徽州区持续加快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逐渐完善、赛事活动日益丰富、智慧服务方便快捷。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共有400米标准田径场、门球场、全民健身路径、健身步道、绿道等各类体育场地258个。“为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区内13个体育单项协会和4个体育俱乐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常态化组织开展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门球、棋类、游泳等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培训及比赛。”徽州区业余体校校长谢建军说,随着全民健身热潮兴起,除了政府投入,不少社会资本看准商机积极参与,填补了公共服务缺口。据该区国民体质监测站监测数据,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全区总人数的41%,国民体质合格率超过90%。

聚民意,暖民心。下一步,该区将投资2亿多元建设区级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体育公园及配套服务设施等,并计划新建20个健身场地设施,基本形成“城乡有统筹、健身有地方、运动有技能、活动有氛围”的全民健身新格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