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省发布2021年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

安徽人过去的一年年收入多少?近日,省统计局发布2021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统计显示,2021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 93861元,同比名义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6154元,同比名义增长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

在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中,哪些地区、哪些行业收入最高、增长最快?分地区看,年平均工资居前三位的是合肥、淮南、马鞍山,分别为104729元、103735元、103562元;名义增长率居前三位的是马鞍山、安庆、淮南,分别增长16.0%、12.6%、12.2%;分行业门类看,年平均工资居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30890元,卫生和社会工作125732元,采矿业123744元,分别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39倍、1.34倍和1.32倍。

工资水平显著增长,得益于去年经济的持续恢复向好。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由于全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业行情转好、业绩回暖,带动该行业工资水平提高,年平均工资同比增长22.2%;随着煤炭等能源价格走高,采矿业企业效益提升,年平均工资增长15.7%;由于全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之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和在线消费的需求增大,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增长13.4%。

据省统计局专家介绍,工资统计制度中的工资不是“到手工资”。工资总额是税前工资,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或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基金和住房公积金等个人缴纳部分,以及房费、水电费等。因此,公布的平均工资比个人实际拿到的工资要高。

“此外,平均工资不等于个人具体工资。”专家表示,平均工资是反映某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工资总体情况的指标,它不同于每一个人的具体工资水平。由于各单位所处行业、所在地区和经济效益不同,以及个人所属的岗位不同,工资水平有高有低。实际上,工资一般呈现正偏态分布,平均值往往高于一般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