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黟县洪星乡:以雨为令 多措并举织密防汛安全网

“邵大叔,今天预报有持续降雨,您家住处地势低洼,有漫水的危险,先搬去乡里临时安置点住一下,等大雨过后,我们再帮您搬回来。”征得其同意后,黄山市黟县洪星乡长春村村“两委”等人帮助该村村民邵某夫妇进行了紧急转移。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根据县气象局发布的气象信息专报,全县19-20日普降大到暴雨,发生山洪灾害的风险较大。洪星乡党委、政府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严格落实各项举措,推进防汛工作高效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洪星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严格落实防汛救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队到各村督查工作举措落实情况;班子成员包保联系各村,具体指导村级组织开展防汛工作。与此同时,组织乡、村两级干部80余人深入村组宣传防汛工作要求,提升群众防汛减灾意识。目前,根据汛情需要转移5户县级地质灾害点村民14人,并对湘口、撞下两处低洼村民组实行24小时驻点值班,制定转移方案,做好转移前期准备工作。

强化隐患排查。洪星乡以地灾隐患、水域安全等为重点,开展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消除监管盲区,堵塞安全漏洞。目前共排查地质灾害风险点34处、切坡建房户20户。建立党员干部包保地质灾害风险点机制,进行动态观测,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清除。

强化应急准备。洪星乡组建由150余人组成的民兵队伍,在汛前组织开展综合应急演练1次,有效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储备救生衣、手电筒、编织袋、电泵设备等应急物资共计500余件。同时,安排专人负责防汛物资清查盘点与维修维护工作,确保防汛物资完好率100%。(图文/王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