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保障群众健康 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主要目标提前实现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2019年7月,针对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为保护重点人群,防控重大疾病,国务院启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2%,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主要目标提前实现……国家卫生健康委7月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一系列数据表明,健康中国行动实施成效明显。

健康中国行动实施取得明显成效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健康中国行动实施3年来,群众健康素养稳步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得到逐步推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李恒 7月5日摄)

“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之初,国务院专门对行动监测考核作出部署和要求。通过组织开展考核,有效发挥了‘指挥棒’作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国多措并举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在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健康风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能力明显提升、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遏制、全民参与的氛围日益浓厚等5个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健康中国建设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近年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各成员部门扎实开展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开展了多轮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清理整治环境卫生,以改造环境助力人群健康水平提升,城乡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各项健康环境指标持续向好。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打造健康的人居环境,切实降低疾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

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能力明显提升

围绕重点人群,我国健全完善健康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妇女儿童“两纲”、“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实现,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服务覆盖率达到91.7%,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年均下降幅度基本接近预期目标,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持续下降。

2021年4月28日,在福州第二中学,学生在视力筛查中辨识视力表。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发育、心理发展、社会适应、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学生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础。多年来,特别是健康中国行动实施3年来,我国始终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有效推进中小学健康促进专项行动。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标优良率达到33%。截至2021年,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学校体育健康课程教师配备达到77万人。

“学生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学校健康促进意识和健康促进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说。

保护青少年不受烟草危害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全力防止青少年接触烟草,携手打造政府、社会、个人共建共治共享的控烟格局,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保障群众体育运动服务供给

近年来,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指导下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全民健身行动取得很大成效。

这是5月27日拍摄的河北省黄骅市春熙公园共享体育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国家体育总局每五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和国民体质监测,从数据上看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2%,比2014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的合格率达到90.4%。”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高元义介绍,全民健身的设施、场地不断丰富完善。

此前发布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构建多层级健身设施网络和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

开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支持体育公园、健身中心、健身步道、县级体育场、足球场建设……在推动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上,国家体育总局“实招”频出。

此外,如何科学健身成为推动全民健身的一个重要问题。高元义呼吁,科学健身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更需要健身者本人努力。希望每个人都能掌握更好的健身技能,共同建设健康中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