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大图
分享到 0

中国声谷这十年

十年很长,山川易容,斗转星移;

十年很短,不夺其志,不改初心。

2012-2022年,是经济跃升、绿色发展、创新突破的十年,也是坚守梦想、挥斥方遒、凝心聚力的十年。这十年,有太多变化令人动容,太多成就让人惊叹。

十年马足行多少,两度天涯地角来。历经风雨的洗礼、岁月的涤荡,一个产业基地会经历怎样的挑战,又会演绎怎样的变迁?

蓦然回首,答案藏于时间之里。

十年产业建设,提速迈入新赛道。

这十年,在部省合作机制及领导小组的推进之下,中国声谷准确把握产业发展的每一次机遇,摸索出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路径;借助量身定制的专项产业政策,形成创新技术与优质企业的集聚浪潮。

抢滩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近年来,安徽一手抓传统产业的脱胎换骨,做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另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科技产业蓬勃发展,而提及人工智能产业,中国声谷早已是声名鹊起。

2012年,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安徽语音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2013年,由工信部和安徽省政府合作的“中国声谷”项目正式在合肥落地。中国声谷与工信部相关权威机构保持长期紧密合作关系,始终保证产业方向、产业路径的精准性和前瞻性。从智能语音到人工智能,再到“AI(人工智能)+AK(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双“A”战略,始终着眼未来,定位精准。在产业完善度上,更是全力构筑全国领先的产业生态。

截至2021年底,中国声谷入驻企业总数达1423家,集聚了一批如科大讯飞、华米科技、金山软件、龙芯中科、四维图新等龙头企业,培育了一批批如推想医疗、中科类脑等多个企业,在智能语音、人工智能、信创等多个产业建立领先优势,积累具备产业化条件的科研成果,在产业赛道上抢占创新和发展主动权。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目标,一步一个境界。“中国声谷已站在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风口,正实现由‘站起来’到‘立起来’再到‘跑起来’的产业飞速发展。”

破局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回顾十年,中国声谷究竟如何实现“蝶变”发展,成为安徽产业最美名片?

以创新之“脉”,壮产业之“骨”。梳理这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始终有一条清晰明确的主线贯穿于中国声谷产业“基建”的创新之路中——搭平台、建生态。

依托安徽既有产业基础,中国声谷以平台战略不断塑造产业新优势,形成了覆盖智能语音、类脑智能、智能写作等成熟的技术开放平台,以及产销一条线的制造中心、线上线下营销平台、适配中心等产业平台。截至目前,中国声谷已先后建设各类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和服务平台达18个,2022年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累计终端用户数突破33亿;2020年类脑智能开放平台汇聚180项全球领先的工程算法及150项高价值数据集;中国声谷产品公共展示营销平台在全国已建成50余家智能产品体验店。

此外,中国声谷在平台战略基础上,持续完善产业环境与孵化培育创新,已先后获得了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语言服务)等十一大“国”字号荣誉资质,形成基地发展最优的产业环境,匹配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资源需求。

2021年7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在长江沿线重点建设中国声谷。至此,中国声谷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

“这是一个顶层战略指引。”部省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在安徽已经进入阶梯递进、厚积薄发的积势蓄能期之后,中国声谷也在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

协同

乘势而上开新局,扬帆起航再出发。

早在2020年底,中国声谷已圆满完成“入驻企业超千家、营业收入超千亿”的双千阶段目标,形成了产业特色明显、技术领先、配套齐全、辐射全国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而在打造产业集群指数增长的过程中,聚焦重点产业链招商是一以贯之的战略路径。

作为国家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重点项目,中国声谷依托“部”级资源,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方向。

2020年6月,安徽省召开了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推进中国声谷建设座谈会。安徽省相关领导强调:“要把中国声谷品牌立起来,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并进一步提出,“实施强链延链补链三大行动……构建起‘一个核心承载区+若干个联动发展区’的‘1+N’发展格局。”

“1”个核心承载区,是中国声谷在“十三五”期间奋力打造的新起点,“N”个联动发展区,正是中国声谷在“十四五”期间需要全面拓展的新格局。

正如安徽省长王清宪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时所说,要以未来的、世界的眼光谋划“十四五”发展目标,用更加市场化的路径集聚各类创新的要素资源,“多链协同”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中国声谷将在全球发展的大坐标找准定位,乘势而上、做强做大。

紧随省委、省政府的产业布局,中国声谷围绕“生态构造”和“链条部署”,持续塑造产业优势与竞争力,“一核多区”新模式将闯出更多高质量发展新路。

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更没有从天而降的“伟力”;那些不急不躁、朝着既定目标砥砺奋进的人,才能在日积月累中抵达梦想的彼岸。中国声谷,正是这样一个产业基地。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息,稍纵即逝;

时代的号角嘹亮吹响,催人奋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历史使命。

下一个十年,让我们再出发,再期待!(图文/安徽信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