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利辛县展沟镇:小瓜蒌种出致富路

“今年的瓜蒌硕实,你看这长势,又是一个丰收年。”近日,在亳州市利辛县展沟镇苏桥村的瓜蒌种植基地内,还未成熟的青色瓜蒌一个个地挂满枝头,且长势非常的喜人。种植户黄永轩高兴地说道。

瓜蒌,被誉为“瓜子之王”,可谓全身都是宝,用途广泛,市场需求量较大。瓜蒌皮、瓜蒌仁、瓜蒌根茎都能入药,具有健胃、润肺、化痰、散结、滑肠等作用;瓜蒌籽营养丰富,经济效益也很高,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养生类休闲零食。

2018年,黄永轩首次试种10亩瓜蒌,通过精心运作,瓜蒌喜获丰收。至今年,共流转50亩土地建设瓜蒌种植基地,黄永轩介绍:“今年气候好、雨水足,瓜蒌的长势非常好,瓜蒌籽的亩产量有望超过去年,预计平均亩产300斤左右,售价25元每斤,刨开成本4000元/亩,收入有望超过17万元。”

黄永轩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着自己的努力走向成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饮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求吃得更健康、更绿色。于是他放弃外面的高工资,回农村发展绿色种植业,并且获得了一定的成功。

种植基地里所需的务工人员都是请当地村民,其中赵树英说:“在这里干活每天能赚50多块钱还管一顿饭,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务工,老板都是按日支付工资”。心里很是满意。有效地促进村民就业和增收,同时也鼓励他们学习瓜蒌种植技术,让“宝葫芦”成为他们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种瓜蒌时间长了,黄永轩也有自己的经验。“你看看,种子下地前需要先整地,瓜蒌种植地在第二年清明前每亩用土杂0.5万公斤与土拌匀将沟填平,然后顺沟放水灌透,过2~3天再将沟整平,锄1遍,使土质疏松,待干湿适宜即可种植。还有就是瓜蒌的排水与灌水方法:瓜蒌栽后如土质干旱可在离种根9~12厘的一边开沟浇水,每次施肥后在距植株30厘米远处作畦埂,放水浇灌,整个生长期都要注意水灌水。田间管理也是瓜蒌生长期间的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这中间包括了中耕除草、搭架、修枝剪叶、人工授粉以及病虫害防治。搭架一般是在瓜蒌苗长到三一厘米左右的时候就需要进行了,我们主要是以人字形进行搭架,这样方便植株顺着搭架生长,从而自然地长成瓜棚的形状,而修枝剪叶是在瓜蒌进入结瓜之后要做的事情,这样可以增强田间的透风及透光性,其次就是还可以减少养分的消耗,有更多的养分可以被瓜蒌利用。瓜蒌的自然结果率很低,所以需要利用人工辅助授粉来提高结果率,我们可以通过蜂群或者是花粉采集的方式进行授粉……”

“这片瓜蒌是今年3月份种植的,现在正处于管理阶段,到10月份左右就能成熟采摘。瓜3年一种,结出的果子外表类似橘子,里面却是黑黑的籽,表皮、根茎可以作为药材入药,籽则可以加工成特色休闲小吃。”今年,瓜蒌种植基地已经与合肥、安庆等地加工厂成功签订了合同。合同的签订,更是对黄永轩夫妇今年收入的保障!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产业兴旺,村民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展沟镇将继续因地制宜探索特色产业发展道路,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图文/王克皊、陈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