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来安县水口镇:“四步走”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为了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目标,水口镇“四步走”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再上新台阶,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一是外出学习,吸取先进经验。该镇为了开拓视野、转变思路,积极组织村两委、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多次深入周边乡镇和兄弟单位进行观摩学习。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学习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亮点,虚心听取工作经验介绍,通过对比,查找差距和不足,借鉴其它单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明确努力方向,理清工作思路。

二是走街串户,做好宣传发动。该镇把宣传发动作为全村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LED显示屏、《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条幅标语、乡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和村两委会、村民组长会、党课等多样载体,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任务和意义,以获得广大村民理解支持,从而号召动员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其中。

三是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该镇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相结合,从村民组长和党员干部入手,作为首批示范户,带头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垃圾、草垛、粪堆的清理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可喜变化,自觉主动地投入到人居环境改造工作中来。

四是完善机制,做好督导考核、该镇成立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根据人员变动进行调整,做到职权对应,责任到人。通过制定相关考核细则、推行月评比等工作机制,对各村民组的垃圾清运、环境保护、河道管护、秸秆禁烧、畜禽粪污治理等情况进行检查、打分,促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经过努力,目前,水口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见成效:环境整洁了、路灯变亮了、心情变美了……广大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生活环境发生的美好变化,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文/秦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