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来安县新安镇: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腾飞

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缺不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广大农村的基础设施匮乏导致了许多问题的滋生。来安县新安镇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为克服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农村投入,从乡村道路建设、旱厕改造、人居环境三个方面推动发展。

兴修道路。目前从城市到农村的道路依然有很多阻塞,很多一部分道路还是石子路与土路,一到下雨天,道路变得特别湿滑,给农村居民的出行带来困扰。还有一部分主干道路宽度特别窄,根本无法让两辆小汽车同时并肩而行。新安镇针对此情况决定对辖区内村庄的道路进行整改,在县交通局的帮助下加速建设,将原来的石子路和土路全部改成水泥路,村民们都拍手叫好,“以前的石子路和土路让我们都不想走出小村子,现在好了,路修好了,去镇上一点也不麻烦了,想去买东西可以说走就走了。”

改造旱厕。农村厕所的问题一直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拦路虎,这些建造在院外、路边与田间的旱厕一到夏天会产生难闻的气味,而且排泄物的处理方式没有做到绿色环保和对资源的充分利用。新安镇对此提出了“改造旱厕,刻不容缓”的口号,任务下达到村委会,以党员带头改造,实现厕所有院进院、按时清理、管道通畅并进入化粪池实现资源废物利用的新局面。

改善环境。实现农村卫生环境条件改善的首要任务是对村民讲卫生的意识进行增强。近两年,疫情成为了影响整个世界正常活动的大事件,对国家开展的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许多老一辈农村居民们觉得不以为然,无法彻底灌输去公共场所戴口罩的理念。新安镇因此对下辖的村组安排人手,进行科学防疫教育,从卫生角度科普不带口罩和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会给自身带来的极大影响。在村组的卫生所提高各类的药品和治疗用具的数目,在村民们生病的第一时间做到有效减缓病情,有能力治疗的进行治疗,处理不了的病情第一时间联系县医院,不耽误每一分每一秒。

基础设施建设是民生之本,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起到支撑的齿轮作用,只有有了齿轮的精细运作,整个系统才会安稳过度。政府重视的同时还需要群众的大力支持,让更多振兴的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文/王震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