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培育高素质农民 建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助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近日,淮北市新育才职业培训学校在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中,结合淮北市烈山区实际,遴选50名有责任担当的村两委人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训。

培训中,采取理论授课和现场实际观摩等形式,根据每个村庄的自身情况,“找差距、补短板、齐出谋、共献策”课堂上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热烈学习氛围。授课教师安徽省高素质农民培育讲师团成员、淮北师范大学教授熊帝兵引导大家,在建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中,要动员广大村民集体行动、全民参与等方式,以创建“美丽集镇、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示范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积极争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庄,使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明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培训现场,针对当下村庄的实际情况,指导学员及时清运垃圾。增加村镇保洁员,加强村镇环保力量,对村镇主要街道、背街小巷、河道等实行分区域包干到人、全天候保洁到位,垃圾桶及勾臂箱专人管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开展河道平整工作,通过全覆盖、拉网式的垃圾“清零”行动,对溪流、沟渠、卫生死角、积存垃圾等进行全方位的清理。加强宣传及巡查,杜绝垃圾、秸秆焚烧现象。

培训人员还观摩了人居环境示范村—烈山镇榴园村,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授课专家、相关工作人员也对大家的疑惑进行了一一解答。整个过程既有认真参观学习又有激烈讨论,成效明显。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要借鉴好的整治经验,不等不靠,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全面营造干净整洁、温馨舒适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切实增强村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图文/邓亚萍、张丽)

相关新闻